冰冷的犹如冬雨的寒,惆怅得凄凄沥沥,满地的落叶使人联想到《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葬花吟的情景,萧杀,冷寂,落寞之情不由得袭上心头。
可就在今天——立冬之日,突然放晴,晴空万里无云,冷风也为之歇脚,太阳绽开了笑脸,将自己的光和热尽情挥洒,沐浴在其中不乏暖融融之感,和煦的阳光仿佛即临暖春。
按理来说,跑了这么久暮秋的泪水,况且我还是一个喜晴不喜阴,衷暖不衷冷的性情中人,见到久违的暖阳,应该喜出望外,甚至还会有难以掩饰的渴望之情,但今天我却是异常的平静,倒有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之态,显得超常的淡定,不再为之大喜大悲,起起伏伏,不惊不乍。
也许走过了诸多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幻化四季;经历了黑白交替,阴晴圆缺;也目睹了日落日出,花开花落……所以对于太阳的进进出出,热情还是冷漠,凉冷还是温暖,他的一切举动都与我无关,况且他的光照普及大地的角角落落,只要能及之处绝不落下,众生灵皆为沐浴者,当然我是万物中一尘埃,自然接受她的馈赠也不足为奇。因此对于立冬之阳的惠顾,也就没有了太阳对自己的偏待,偏惠的优越感!
不知道这算不算大彻大悟,深思熟虑后,我想我会以一种平常心,自然态,坦然相待。也不再有大起大落的心情,因为平平淡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