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自尊,难以剥夺。杰武什金说他看到一个摇手风琴的人,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虽然是个穷光蛋,不论如何还是个穷光蛋,但是靠自己的力量吃饭。他说:“有很多正直的人,付出辛勤、有益的劳动,得到的却是几个子儿,但是他们不向任何人低声下气,不向任何人讨面包吃。”
反过来,他又说:“就因为您是个孤儿,因为您是个柔弱女子,因为您没有有钱有势的人物做您的靠山,这些任意欺凌孤儿的家伙,算是什么人呢他们不是人,是畜生,货真价实的畜生,他们是衣冠禽兽,这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
对于这种不平等的生活,不对称的竞争,他要靠他自己的力量生活。事实上,抗争的人,能够得到什么呢瓦尔瓦拉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呢我想虽然大家心里酸楚,但是这个人所说的话,还是让我们不能不来回味作为一个穷人的尊严的可贵可敬。不管这有多么迂腐,多么地让人痛心。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会更加的痛恨这吃人的社会,痛恨这些任意欺凌别人的人。
瓦尔瓦拉感情丰富,情感脆弱,没读过什么书。非常纯洁,有自己的梦想。爱沉醉在回忆里,当然这种回忆会加剧现实中的痛苦。她沉溺其中,身体也因此越来越糟了。
她的处境不利,主要是因为贫穷,那些有钱人用金钱来买她的纯洁,买她的天真,想要把她占为己有。而这不过是一个骗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金钱左右着人们的命运。被玩弄的穷人,被凌-辱的心灵,不能不让人们感到心情沉痛。
她关心杰武什金,害怕因为自己而让这个老好人而受到损害。不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事实上,她也感到孤立无助,只有杰武什金还在竭尽全力帮助她度过虽然卑微,但在她看来却宁静和平的生活。艰难困苦都算不了什么,只要有一颗真正关心她的心存在,她就感到无比幸福。她并不吝惜自己的真诚,自己的纯朴。她如此骄傲地认为,杰武什金是个好人,一个无与伦比的好人。他并不老,并且相当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