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沈石溪作家写的一本书叫做《双角犀鸟》。
这本书里一共有七个故事。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梅里山鹰》和《双角犀鸟》这两个故事。《梅里山鹰》讲述的是在日曲卡雪山一带有两只雏鹰每天都要进行一场生死搏斗,独霸一方。但在母亲的教育下,它们不在残杀,都放下了一颗自私的心,互下关爱构造了一个友好的兄弟情。读完这个故事后,我很感动。动物都能如此,那人类也应该这样,互相包容 ,团结友爱,不要在战争,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世界。《双角犀鸟》讲述的是在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里的一座葫芦岛上,有一对双角犀鸟和它们的五个孩子。有一天,一条蟒蛇却把双角犀鸟和五口雏鸟给吃了,而雄双角犀鸟却被人抓走了。雄双角犀鸟为了复仇不吃不喝,抓它的人不忍心就把它给放了。雄双角犀鸟不顾一切的就去找那个吃掉母子的蟒蛇报仇,雄双角犀鸟找到蟒蛇后,与它进行了一场生死之战,结果蟒蛇终于被雄双角犀鸟给啄死了。读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只鸟为什么面对一条巨大的蟒蛇而不畏惧呢?那是因为它很勇敢,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也要向它那样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不退缩,坚持到底,才能够战胜它。
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很精彩,词句也写得很生动,更让我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我很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