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觉得自己的工作虽在田间地头,却对身体有益。他已经有了伟大的贡献,却还在为更伟大的梦想而奋斗。这样的人,难道不值得尊敬吗?
梦想造就经典,王者绝非偶然。我们都应该有一个遮天蔽日的梦想,并在蹑蹻担簦、挥汗如雨之后,到枝繁叶茂的梦想下乘凉。
宗庆后小时候家里非常贫困,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干挖盐、担盐等艰苦工作。他人穷志不短,梦想成为“杭州的李嘉诚”。于是,“娃哈哈”品牌从无到有,利润不断增加,使他以800亿身家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但他从来不玩高尔夫,而是把跑市场、下车间当做运动,所以身体健康,并雄心勃勃地要赶超李嘉诚。
一个人的梦想可能秘而不宣,但一个民族的梦想会化为图腾。而龙与凤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我们自然需要研究一下这两个图腾里隐含的民族梦想。
神龙见首不见尾,对于龙的形象人们众说纷纭。我认为其中一说较好——蛇身,鲤鳞,马嘴,鹿角,牛耳,蟹眼,羊须,狮鬃,鹰爪。蛇食鲸吞是自然的法则,蛇行鳞潜是除恶的保证,马到成功是理想的境界,鹿伏鹤行是安全的前提,牛耳之盟是联合的手段;而蟹的独特、羊的善良、狮的霸气、鹰的高旷也是实现梦想的重要因素。“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龙之为物,可比有伟大梦想之英雄。
而在当代,凤的形象则是锦鸡头、鹦鹉嘴、鸳鸯身、仙鹤腿、大鹏翅、孔雀尾,“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身备五色,鸣中五音”。从鸡口牛后的自尊、鹦鹉说话的灵巧、鸳鸯相伴的美满,到仙鹤的飘逸、大鹏的壮志、孔雀的美丽,凤的身上凝聚着女子的梦想。《山海经·图赞》上说凤凰有五种像字纹路:“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凤之为物,可比有伟大梦想之巾帼。
中国的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龙凤就是理想人格的化身、梦想境界的体现。袁隆平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却扎根农村,几十年如一日,为解决世界粮食危机而风雨无阻,可谓珪璋特达。他梦想用自己培育的超级水稻荫庇后人,功莫大焉。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腾蛟起凤的中国,你是否已种下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