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
《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是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刻陪伴在我身边的一本书,他当时就像一盏明灯一般为我指引方向,是它让我在青春期最重要的时刻心态变得更加宽广平和。我非常感谢德芬老师这本书让我的心渐渐学会拥抱这个世界。
接触这本书是在我高三时期,那时压力很大,有老师带来的压力,有自己带来的压力,同时还有父母带来的压力。他们爱我,却不太理解我的心思,我的压力无从疏解,好在我遇到了这本书。
我的父母很爱我,但我的母亲却对我要求过于严格,她希望我总是听她的话,因为她的出发点都是关心我,她觉得听她的话就不会错,这样的做法让我觉得很压抑,让我觉得她不会尊重我,总是自顾自的让我听话,却剥夺了我的想法。我觉得作为父母,你可以把你知道的,你认为对的、正确的东西和他们分享,但是背后不要设定一个预期的结果(比方说:你一定要听我的)。这样的话,孩子比较能接受。若对方不接受,则做出榜样令他们受到影响后心甘情愿地接受。总之,不要强迫。所以,孩子想做一件事,无论好坏,都不要强迫。即便事后头破血流,至少他做了,而且这是他自己的事。他会从这件事中取得自己的经验与成长。
希望父母们都可以学会尊重自己的孩子,像朋友一般与孩子相处,学会做孩子的榜样,让孩子们可以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学完《在山的那边》这篇课文之后,给了我深刻影响,因为这写了我小时候对外面充满强烈的好奇心。
《在山的那边》这篇课文主要写:童年经验,对世界对于幼年的作者来说,就是因为放学后一片寂静的校园,山川中那条清澈的河流以及环保这一切的无言的群山。而作者偏偏又是一起耽与幻想,对外面的时间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这首诗歌表达了一种信念,蕴含了一个哲理,诗人以大海比喻理想,用群山比喻困难,用爬山必要重重困难,用爬山比喻艰苦奋斗,从而也告诉人们通往理想之路是漫长的。崎岖的要不怕长途跋涉,才能达到理想的境界。我想,几乎每一个童年和少年时期都有一些“隐秘的渴望”而诗中的这种对“山那边”的渴望和幻想。构成了我对作者小时候特有秘密——在今天看来,还隐秘的影响到了我。
当我读完《在山的那边》之后我觉得我们应该要看的远,不要只看眼前的困难,当我在学习上遇到“栏路虎”想放弃时,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而想灰心时,作者的那种对山那边的渴望和幻想激励我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
读书心得: 做最好的自己读书心得模板网页版
最近看了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神清气爽。我以前读过一些书。看完之后,我似乎觉得那只是一句空话,留给我的只是一些毫无意义的说教,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然而李开复的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评判别人,研究对手,却很少花时间去静下心来认识自己,所以一定要迷失自己。李开复在《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告诉我们:做一个男人,不仅仅靠自省是完美的,时不时的自省可以让自己更加清醒;做人不需要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一定很茫然;做人一定要胸怀宽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有超凡的世界气度;做人一定要有勇气。只有真正敢于追求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留在自己身边。
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己,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社会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舞台,只要你在自己的舞台上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限,无论是卓越还是平凡,都是成功的。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构成,,改变我们的心态,调整我们的情绪,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不断超越自己,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充分燃烧,做我们自己。
盖茨说,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你必须去适应。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勇敢快乐的活着,而不是等着世界来适应我们。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唯一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所以,一定要越来越努力,做到最好。
自己的路是另一边,可以看到脚下的颠簸;别人的路是另一边,只能在远处看诗看画。
李开复通过这本书提醒我们,要想成功,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成功的基础。在生活和工作中对别人诚实,不辜负别人的期望,信任自己,努力做到言行一致。
另外,人生态度包括勇气、自信、共情、胸怀、自省、积极,态度是人生的基本原则。行为手段是实现价值的途径,发现兴趣、追求理想是行为手段的源动力。一个人只有有了理想,才能在人生目标的指引下做出人生的果断决定,沿着自己的成功之路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