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倭寇来了,而且来了这么多人,那些刚招募来的新兵中,有几个吓得脸色发白,有的竟把刚发下来的盔甲丢下,连夜逃跑了。
戚继光一边派人去调援军,一边把八百多个士兵排在海岸上,严阵以待。一直等到海面上出现倭寇贼船的桅杆尖梢时,戚继光把胳臂一抡,几个士兵心领神会,跑到海湾边拖出一只船来。还是那只无人的怪船,船上的尸体早就被海风吹得干巴巴的,甲板上的血凝成一块块血茄。威继光往高处一站,大声说:“来来来,都来看看这艘船!”队伍动荡起来,后面的往前挤,前面的往前拥。戚继光摆着手,道:“别挤,别挤,都能看到!”将士们看到那一具具尸体,一片唏嘘。
忽然,人群中有人大叫一声:“天哪,这是我家的船!”众人马上让开一道缝,让那人挤了过来,戚继光定神一看,是犟伢子,他哭喊着奔过来要往上扑,被戚继光一把拉住。只听海风伴着犟伢子那撕心裂腑的呼喊:“爹呀,娘呀,大哥,二哥,你们死得好惨呀!”人们这才知道,犟伢子的父母前些天出海打鱼,没想到竟遇上了倭寇。他跺着脚,哭啊,喊啊,哭声揪着每个人的心,不少人也跟着啜泣起来。
戚继光再三安慰,他还是不停地哭。
戚继光辉剑往海上一指:“别哭了,倭寇已经到了眼皮底下了,我们只有狠狠地打,把这伙强盗赶回大海去!”士兵们个个摩拳擦掌地喊着:“杀尽倭寇!”“为父兄报仇!”戚继光看大家的情绪被鼓动起来了,又大声道:“以往作战我们是以多胜少,今天却是以少敌众,还有不少兄弟刚刚入伍不久,我只要求大家做好三件事,第一不要争割倭寇的首级!二不要贪恋敌人的辎重,三不要轻易杀害胁从。如果打败了敌人,缴获的一切战利品全赏赐给大家,如果敌人还没打败,都争着去枪财物,那就别怪我无情!”将士们纷纷应道:“放心吧,一切听从大帅的指挥!”“我们不会给大帅丢脸的!”船上的倭寇见海岸上刀枪林立,旌旗招展,大吃一惊。他们不敢从正面登陆,偷偷地绕道从另一处爬了上来。戚继光早有所料,派兵从小路包抄过去,他命令士兵们每人手执松枝一束,伪装成一片松林,在山林边埋伏下来。
倭寇的船泊岸了,他们争先恐后地往岸上爬,戈矛闪闪,你推我拥,长蛇般的队伍透逸行进,长达数里。隐蔽在坡上的士兵们一动也不动,远远望去,看不见一个人影,只见漫山青松,郁郁葱葱。
独眼龙吉野三郎也来了,这些倭寇都是他领来的。他四下一看,见没什么动静,便吆喝着叫大队伍往前进发。等倭寇的队伍过了一半,山崖后传来一阵海螺声,隐蔽的士兵们一起丢下松枝,居高临下地发起了进攻:倾刻间,喊杀声、火炮声,刀枪的撞突声震撼山谷;倭寇见中了埋伏,一个个嗷嗷怪叫,拼死应战。
紧接着,戚继光把令旗一举,把队伍排列成前后左右都能应战的“鸳鸯阵”,虽然这些新兵对戚家军的“鸳鸯阵”还不大熟悉,但这已足使倭寇望而生畏,敌人的阵势顿时大乱,纷纷四散逃命。戚继光见敌军渍散,便将事先做好的白旗往山上一擂,叫部下高喊:“有投奔旗下者,可免一死!”随着这一声呼叫,数百名倭寇奔得旗下,丢下武器,请求饶命。吉野三郎离开队伍,践跌撞撞地往前跑,一头栽进山谷,被乱石砸死。
二千多名倭寇,很快就被歼灭。
台州百姓听说戚继光又打了个大胜仗,便敲锣打鼓迎接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
这以后,戚继光又带领新兵在福建、广东打了几个大胜仗,把倭寇打得焦头烂额,闻风丧胆。就连日本岛上的人一提起戚继光都把舌头直伸:“戚家军,了不起!了不起!”后来,倭寇很少再到中国沿海来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