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教育而精彩》读后感
康岫岩,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为学生做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图的就是生命的充实。”这就是康校长跟来访人说的第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很少有休息时间,对工作几乎达到忘我境界,就连母亲生病也没顾得上回去尽孝。
“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会看到它的光明所在,从不气馁,这是那个时代给予我的财富。”出生在四五十年代的她,出身教师世家,儿时的耳濡目染,使她从小就意识到,老师把一切都奉献给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自小的经历,让她遇到事情,总是往好的地方去想,不放弃,也不气馁,努力将事情做得更好。这股子乐观劲儿,这股子韧劲儿就是康校长性格中的主要成分。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微处着手,一点点的训练、陶冶,切不可粗糙,切不可掉以轻心。”康校长十分注重师表以及以身作则,哪怕是细微的事情,都要身体力行为学生做榜样。她总是说:“学校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教育问题绝无小事。”在学校里,她尤其重视德育,擅长从多方面入手,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为学生今后生活奠基。她始终认为教师的魅力来源于其正直人格、专业素养,校长也是如此,并不是手中的权力和名片上的头衔。
康岫岩校长多次给在校师范生作报告,在致未来教师的教育报告中,她这样讲到:“在人类社会中,只有两种职业是直面人的生命的,一个是医生,另一个就是教师。教师直面的是未成年人的鲜活的生命,不仅包括学生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学生的灵魂。作为教师,只有用良心与学生生命相对时,才能是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才能焕发精彩。而学生的生命也会因教师正确引导和教育而更加精彩。这个过程是相互的,统一的。再进一步,只有学生与教师共同精彩,我们中国的教育事业才精彩。”这就是康岫岩校长著名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的言论。康岫岩校长在报告中甚至讲了这样一个笑话,她说有一个因为杀了人去了地狱的第十八层,他惊讶地发现地狱竟然还有第十九层,那里关着一个面目狰狞的人,他好奇地问了上帝,这个人为什么会在第十九层地狱,上帝淡淡地说:“他是个老师,他扼杀了学生的灵魂。”康校长用这样一个笑话来强调作为教师善待学生心灵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由此可见康校长对生命的深刻理解和深沉热爱。她的一腔热血都要投入到塑造学生灵魂的伟大事业中去的坚强决心。
在报告中,康校长总结了一个优秀教师应具有的素质和品质。首先是要有专业精神,这种专业精神包括敬业、乐业的精神,学而不厌的精神,永不停滞的精神,勇于负责的精神;其次应具备专业道德,包括爱事业、爱学生、爱集体、爱修身,她强调教师并非“单打独斗”,教师队伍是一个团队,我们要学习彼此的长处,共同致力于教育学生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要十分重视自我的修身,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为学生的榜样;再次要有专业观念,包括未来导向观、以人为本观、科学人才观;另外,还要具备学科知识、教育知识和实践知识;最后,教师应具备学习能力、控制能力、语言能力、适应能力以及交往能力等。她用自己几十年的从教经历鼓舞在场师范生向着优秀教师的方向去努力学习,超越自己。站在这个讲台的康岫岩校长,不像是声誉全国的著名校长,更多的是闪烁着名师风采的优秀教师。
不管是小时候我们作为学生,还是将来有一天我们作为学生家长,我们都希望自己、自己的孩子能在学校遇到几位认真负责、敬业乐业、会教书、有爱心、人格高尚的好老师。我们都知道一位好老师对学生而言是多么的重要,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作为师范生、可能会成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在初步了解康岫岩校长的基础上,我认为,要做一名好教师,就是不管我们在多么基层多么偏远多么狭小的学校,我们都要用爱、用心、用识、用德面对学生,爱护学生,引导学生。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把小事做好,把“小人儿”们带好,那么这个岗位也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大放异彩。永远不要忽略学生的一张张笑脸给我们带来的喜悦感,永远不要忘记教师灵魂工程师的使命。一个教师的魅力不在于手中的教鞭,而在于内心爱的力量;一个教师的成功不在于上级颁发的奖章,而在于学生给的信任和依赖。
让我们为成为一名好老师而终身奋斗,让我们与学生的生命共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