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遗憾需要坚定的信念,当遗憾与你不期而遇时,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而让信念流失。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曾经经历过上千次的失败,当债主找上门,砸毁他的实验室,当遗憾伴随实验失败带着外人的嘲笑和亲人的离叛席卷而来时爱迪生没有躲避,更没有顺从于遗憾,而是卷土重来,重新进行下一次实验,独自整修器材,关上房门,不为情感世界的损失而失去对发明的信念。最终,一道电光闪过钨丝点亮昏暗的实验室,点明他内心的角落。电灯泡诞生了,将光明带进人间,点亮千家万户,包括曾经嘲笑他,离叛他的人。在漫漫长夜里,灯火通明时,爱迪生的身影仍显现在我们心中,阐述着直面遗憾,终将不再遗憾的道理。
直面遗憾需要勇气,如果你被遗憾吓倒,从此一蹶不振,甚至一声不响,撒手人寰,那样做只会把遗憾留给世界,成为一笑了之的谈资。美国一知名企业曾经在一次面试时因为迟到将一名高学历技术人员关在大门之外。这名技术人员为这次经历感到遗憾,但他听说在第二周还有一次面试机会时他将第一次的遗憾堪为上天给他的一个教训,从此养成绝不迟到的习惯,在第二次面试上技压群雄,深受老板赏识,直升至副经理的职位。他就是苹果公司的拉黑·弗兰克利。相反,青年女乐手克莉丝因为应聘失利而跳河自杀,了结自己年轻的生命,而当另一家公司看到她的简历并决定招收她时,她却再也没有机会为梦想演奏了。所以当你面对遗憾时请不要忘记带上你的勇气。
直面遗憾更需要先直面自己。也许你拥有永不枯竭的信念,也许你拥有顶天立地的勇气,但如果你不能直面自己,那么信念只能成就蛮干,勇气只能变成自负。项羽是位顶天立地的霸王,但当我们提及他时,总不忘为他自刎江边感到遗憾。项羽的信念体现在他战至一兵一卒亦不投降的枭猛,项羽的勇气体现在他以千敌万的壮举。但他无法正确面对自己。所谓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不过是一个借口,如若他可以面对自己会败的事实,而不是不愿相信自己会败,那么“卷土重来尚未可知”。反观刘邦,在早日基本上可谓逢战必败,但当他面对战败之挫时却总可以从容反思,重新振作,在一次次失利中蜕变,在一次次流离中储势,终一战定乾坤,成就汉家千古霸业。直面自己,直面遗憾又何尝不是一种真正的勇敢,何尝不是一种真实的信念呢?
真正的勇士们,真正的强者们,学会直面遗憾吧,愿成功伴你而行,遗憾助你蜕变,让遗憾成为一面明镜,助你反省,为你指路。
[优质读书心得] 教育学著作读书心得精彩壹篇
同托马斯先生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李圣珍,这位被中国教育界誉为“拯救差生的圣手”的本土教育家,在谈到她的教育经验时,她语出惊人:世界上不愿意学习好的孩子根本不存在,学业差只是教育不当的结果。
那时的我热情满怀,踌躇满志,对学生也充满了爱心,立志做一名受学生喜欢和家长爱戴的好老师。但是随着时光的推移,不但当初的热情减少了很多,而且还抱怨这,抱怨那,甚至怀疑自我当初的选取是否正确,怨天尤人,这种情绪有时也影响自我的教学。李老师是这样想的“既然只能当老师,那么悲悲戚戚是当,高高兴兴也是当,我当然选取后者!”是啊,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开心呢?但是,每一天出现的让人头疼的事情,让人头疼的学生,怎样能高兴得起来呢?李老师又带给了方法:多想孩子们可爱的地方,尽量把课上好,尽量和他们一齐玩儿,这样孩子们就会越来越爱自我,每一天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又怎样能不高兴呢?
在教学中,我们常常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看待孩子的行为,对他们做出的一些“错事”不以为然,甚至是不屑一顾,岂不知“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他做了一个纸鸢飞不上去,是有齐柏林飞船造不成功一样的踌躇。他失手打破了一个泥娃娃,是有一个寡妇死了独生子那么的悲哀。他没有打着他所厌恶的人,便好像是罗斯福讨不着机会带兵去打德国一般的怄气。他受了你盛怒之下的鞭挞,连在梦里也觉得有法国革命模样的恐怖。他写字想得双圈没得着,仿佛是候选总统落了选一样的失意。他想你抱他一忽儿而您偏去抱了别的孩子,好比是一个爱人被夺去一般的悲哀。”多么单纯的孩子,多么可爱的孩子。平时我觉得自我是爱学生的,但读了这段话,比一比李老师,我觉得自我的差距还是太大,我的这种师爱并不都是真正的由衷的发出的。都说人没当母亲之前看学生是一种心态,当了母亲之后又是一种心态,以我的理解,可能当了母亲,有了自我的孩子,对待学生便有了孩子自我母亲的心境。不管听话的、不听话的、漂亮的、不漂亮的、聪明的或是不聪明的孩子,在母亲的眼中都是有无数优点的。我们常说要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我想,如果有了母亲之心,我们就会发现,原先这种“闪光点”无处不在。
李镇西老师的文章,给我极大的鼓舞。“没有最好的老师,只有更好的老师”,我们就应多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学生的眼光”看待,用“学生的情感”体验,今后的工作中,我必须能用爱心温暖童心,做个富有爱心和童心的人,爱学生,爱生活,爱世界。我必须能不断进步,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
读书心得范本: 生命生命读书心得其八
今天,我读了《生命生命》一课,文中一个个顽强的生命,让我如此动容,如此感动。
生命是什么呢?文中那被“我”抓住的飞蛾挣扎,极力鼓动双翅,那种求生的欲望令人震惊。昆虫如此强烈的求生欲望,怎能不令人动容?那香瓜子冲破坚硬的外壳,即使它仅仅只活了几天,也要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向上,茁壮生长。瓜苗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怎能不令人感慨?
当我读到“杏林子静听心跳,体会到生命属于自己,虽然短暂,但是,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陷入了沉思。在查看了本文作者杏林子的资料后,我更是感概万分。杏林子12岁就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从那时起,她手不能抬,头不能转,脚能不走。在残酷的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坚强的毅力自学了许许多多的科学知识,成为了一位出色的作家。她现已出版书四十多本了,最震撼人心的是:杏林子把所有的稿费都捐给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呀,杏林子顽强生活,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怎能不令人感动?
像这样顽强、活得精彩的人还有很多:如身残志坚的“当代保尔”——张海迪,20xx年度感动中国的断臂钢琴师刘伟……人生在世总免不了会遭受到困难与挫折,这是任何一个人都逃避不了自然法则,再完美的人生总有阴暗的一瞬。此时,我多么想大声对那些面对一点挫折就选择逃避,甚至轻生的人说:请珍视生命,不要让它白白流失,让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