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读了《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后,我改变了许多。以前我一直不跟值日老师打招呼,只跟教自己的老师打招呼。
我认为,那些值日老师又不教我,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不认识我。读了这本书后,我知道跟别人打招呼是一种讲文明、懂礼仪的表现。所以我现在进入学校的时候,总会主动地跟值日打招呼,而且声音非常响亮。还有我去吃自助餐时,看见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就拿好多,结果总是吃不完,到最后盆子里还剩好多东西。可我从不以为耻,我认为我出了钱,拿多拿少是我的事,反正吃不完也不会罚款。读了这本书后,我知道吃自助餐时,虽然没人限制你必须把盆子里的东西吃干净,但浪费是一种耻的行为,盆中的每一样食物,都是农民辛苦耕种得来的。我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吃饭时,根本不懂秩序,一直讲话。读过书后,我知道要讲秩序,领饭里,不能急匆匆的,要整齐地排队,看见有人讲话,要随时提醒。最后我还有个丢三落四的毛病,放学回家时,经常会把作业本啦,课本啦,文具啦忘在课桌里。
读了这一本书,我从中知道了一个好方法:每次放学时,把要带回家的书先放好,再把书包拿到桌面上,再查看课桌里有没有遗漏什么东西。这个好办法我牢记在心。现在,我很少出现落学习用品在课桌里的现象了。我非常感谢这本书,它改变了我的很多坏习惯。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分享]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经典版)
五年级时,我读了一本书——《城南旧事》。书中的那一幕幕情景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中勾勒着,让我久久难以忘怀……这本书,使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快乐、幸福、悲伤、离别、无助。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全书透过小女孩英子稚嫩、弱小的双眸,讲述了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文章中的主人公英子,聪明善良。她有一个好朋友,叫秀贞,别人都认为秀贞是疯子,没人跟她讲话,唯独英子对她表示了友善,并和她成了朋友。为了帮助妞儿和秀贞寻找她们的亲人,英子偷偷拿出了妈妈的金镯子帮助秀贞。还有那个蹲在大槐树底下的男人,他为了供弟弟完成学业,供养母亲,自己冒着危险去做贼,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小偷,但在英子看来,他可不是坏人,反而和他成了朋友。这些在别人眼中的坏人,在英子那里却成了朋友,这不是她善良本性的使然又是什么呢?英子常说自己分不清好人坏人,其实她是用自己的标准在衡量着世间的人。故事里还有一个人,就是蓝姨娘,她虽然可爱,还讨英子的喜欢,但当英子发现兰姨娘竟和爸爸手拉手,而挺着大肚子的妈妈正在灶台边炒菜时,她心里难过,为妈妈打抱不平,可又不知如何表达,最终,聪明的英子通过牵线搭桥,促成了兰姨娘和德先叔的婚事,这一切爸爸却被蒙在了鼓里……读到这里,我不能不佩服英子,小小年纪居然这么有智慧,真是个小机灵鬼呀!此后,我再也忘不了那个扑闪着大眼睛的小姑娘——英子!
父亲中年早逝后,28岁的母亲做了寡妇,英子为母亲痛心,爱她的母亲没有回天津,尽自己一切所能不让孩子们吃苦,英子仿佛在一日之间长大成人。我不由得想起了妈妈对我的爱与呵护。与英子相比,我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她的童年之路却跌跌撞撞。沉浸着淡淡哀愁的童年,因为她的的纯真、无邪,一切又是那么的真实、纯朴。她会用善心对待每一个人,不管是好人、坏人,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是相同的,这种难得的想法、美妙的意境使人不忍心打破。
这本书中的一个个人物,形象鲜活、真实,再加上作者那朴实的、诗意的语言,使我不自觉地被他们深深吸引,为他们哭,为他们笑。透过他们,我了解了那个时代生活在各个阶层,尤其是社会底层的贫苦人民的生活状况。它就像一面小小的镜子,照出了20世纪北京城南,乃至整个中国的社会现状……
《城南旧事》,一本你不可错过的书!
[读书心得分享] 《逃家小兔》读书心得(经典版)
在一个轻松美好的周末,我读了绘本名著《逃家小兔》。法国作家玛格丽特以流利的笔触和别出心裁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而紧贴我们实际生活的感人故事。
故事告诉了我们,有一只可爱的小兔想离家出走,绞尽脑汁地想要变成各种物品来摆脱妈妈的追寻,可妈妈就算是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寻回自己的宝贝。兔宝宝的想法兜了个圈子,最后还是回到了起点——自己的家。妈妈张开双臂,给了小兔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温暖的壁炉前,故事拉下了帷幕。
我感慨万千,故事中蕴含着一个真谛——东飘西荡,家最棒。它让我觉得,家,永远是漫长人生中最温暖的港湾。不论它是狭小的、破旧不堪的,还是宽敞的、豪华无比的,只要有千金难买的宝贵亲情在,有永远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的亲爱的家人在,任何时候,这情感的寄托所——家,都会永远向我们敞开欢迎的大门!
《逃家小兔》中有一个细节让我极为感动。母子对话中小兔要变成石头,妈妈要变成登山人,要带上防止小兔意外受伤的急救包,带上预防小兔感冒的羽绒小衣,还要带上小兔最爱吃的胡萝卜……字里行间,无处不显露出妈妈对小兔浓浓的关爱。
联系实际生活,我们的父母不正是这样的吗?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我心急如焚地想:“怎么办?唉,我又得淋得像一个落汤鸡一样回家了!”但是,当我狼狈不堪地冲出校门时,却看见了妈妈熟悉的身影。妈妈焦急地把我招到她身边来,担心地一把搂住我。顿时,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至今想起这件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母爱是多么伟大啊!
亲情如香醇的巧克力,在我心中泛起甜蜜的涟漪,又如最瑰丽的珍宝,在我心灵深处闪耀。在此,我要向全世界的父母致敬!为了孩子,您们付出了青春、财富,所有的精力以及永恒的爱,您们是最伟大的平凡人!
[读书心得分享] 愚公移山读书心得(经典版)
今天读了一个叫【愚公移山】的故事,故事中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愚公的老人家,有两座大山正好挡住了他们家门口的去路,全家走许多冤枉路,一天晚上吃过晚饭时,愚公提出把这座大山移开,几个儿子都说行。第二天开了工,全家动员男的移山,女的送饭,忙了一上午,邻村有个叫智叟的人见了,笑呵呵的说;'我看你就算了吧”何年何月才能把这座大山移开”。愚公听后说"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成功"智叟听后走开了。这件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读书心得分享] 《红楼梦》读书心得1000字(经典版)
《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小说以讲述上层社会中的四大家族为中心图画,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是这段历史生活的一面镜子和缩影,是中国古老封建社会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的真实写照。把一个个的人物写的活灵活现,有以神话故事中的女娲为开头引出这一故事石头记。有以甄(真)隐士为线索开始即结束了整个的故事。
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又一个国度英国。她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杰出的、有天赋的,剧作家他就是莎士比亚。他用他毕生的经历发扬了本国的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戏剧。那时一个民族,他那时代不灭的灵魂,以各种形式表现着自己、充实着自己。正如莎士比亚与戏剧的微妙关系一样,曹雪芹及其《红楼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朽灵魂的一部分。与其说他是异步伟大的巨著,不如说它是中国通史。与其说那是写贵族的生活,不如说是当时时局的真实写照。从一点点的细节来讲,那种语言的魅力体现出来,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塑造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形象。从人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张一弛。一丝一毫无不张显出人物的特点,可以说那种语言的叙述找不出一丝破绽。而从中又可以看出一个民族发展的问题,具体的症结,具体的民生国计,无不与此相关联。这不只是一部文学作品,又是一部史书。
前面说都是前八十回,而后四十回我认为恰恰相反。从中有许多的破绽,例如贾宝玉在前八十回的一回中已经暗示到其是一悲剧人物,而到高鄂的笔下它又成了一个乐于学习又参加考试而考取举人,从一个顽童到一个好学之人,这中间几乎没有什么衔接,是很令人匪夷所思的。而且在最后又丢下已经怀孕的宝钗出家为僧。而且据说高鄂是因为一个上任的资助,取续写红楼的,我认为一个初衷就不那么纯洁的人,并且也没有理解到曹雪芹的写的《红楼梦》。是无法写好的。再说想象曹雪芹一样的来刻画人物是非常难的,不是容易达到的。我看到不如留下这四十回不写,给人以遐想的空间,还是挺美好的。
警语: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在蓬窗上。说甚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干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它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汤姆是一个贪玩好斗的男孩,天天旷课,去外面玩。只有在波莉的紧逼下才很不情愿的去学校上课。后来他喜欢上了一个叫贝基的小女孩,经常和她一起玩。然后,又和他的三个好朋友去孤岛生活,后来村里的人以为汤姆他们死了,都非常伤心,办了典礼。可就在典礼进行的时候,三个孩子回来了。从此,三个孩子都得了宠爱。后来,他和他的好朋友哈克一起挖到了宝藏,成了村里的富翁。
读了这本书,我想到了我的生活。汤姆是经过千辛万苦把宝藏得手,而我在生活中一点小困难我就不做。比如:数学作业本上的想一想有一点困难我就不做或看也不看的就放回书包。还有一次,钢琴老师让我弹一个非常难弹的曲子,这个曲子一看我就头痛,前面我就胡弄两下,后来我就不弹了。如果他换成我这种心态,那里可以拿到宝藏,那里可以成大富翁?如果是这个心态,宝藏一定会被别人拿走了。所以,我一定要向他学习,不能一遇到困难就不面对,遇到困难一定要去勇敢的除去这个困难。
光不怕苦不怕累还不行,还得勇敢。记得有一次晚上,妈妈叫我去倒垃圾,我非常怕一个人下楼,在电梯里,我的脚一直在发抖。这时我想起了汤姆拿宝藏那段时间的经历。在想想我,这么胆小,不如他三分之一的勇敢都没有!
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哦,对了!这本书是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