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主要讲的是大海里的一条小人鱼,她与其他的人鱼一样,可以在水晶宫般的海底世界里逍遥自在地度过漫长的三百年,随后化为泡沫。小人鱼在深蓝色的大海里幸福,快乐地生活着。可是,她越来越觉得孤独,开始向往神奇的人间。
当小人鱼在十五岁生日那天夜晚,游到海面看见王子,并救了这位遇难的王子,同时也不这位王子迷住了。为了与王子生活在人类里,小人鱼不惜牺牲她的舌头,放弃她甜美的声音来与海底女巫交换,让她的鱼尾变成人类的双腿,并且还有忍受双腿带来的剧痛,但小人鱼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了心爱的王子,所有的付出,牺牲以及承受的剧痛都是值得的。
面对小人鱼的行为,我们不免佩服起小人鱼,为了爱情她不惜付出与牺牲,而且那结果是怎样并不知道,只是一味地付出而不管结果,那就是无私的爱情,试问现金有谁可以像小人鱼那样,为了爱情不惜付出代价的呢?别人都说要有收获就要有付出,可是小人鱼的付出,收获在哪里呢?
忘不了,当王子要和另一个漂亮女郎结婚了,小人鱼的希望顿时化为乌有,并且在王子结婚的第二天早晨化为海上的泡沫。而小人鱼的姐姐为了救她,剪掉她们飘逸的长发,从女巫那儿要了一把刀子,只要小人鱼将刀子刺进王子的心里。让血滴在自己的脚上,她就会再次变回人鱼,但她却将刀子抛向洁白的浪花,自己跳进湛蓝的大海里。
小人鱼到最后为爱情付出了生命,她本来还有机会活到三百年的,但她放弃了,为了爱情,她选择了成全王子,而牺牲自己。而小人鱼的姐姐们,为了救小人鱼,而做出了牺牲,虽然不知道小人鱼会怎么做,但作为她的姐姐们不忍心看到小人鱼的消失,希望给她一个机会,让她来选择,但她还是了爱情,放弃了自己。
读了《海的女儿》使我明白,爱情是需要付出的,当中可能会有疼痛,会使你牺牲一些可贵的东西,但是为了爱情,你会忍受,甚至为了心爱的人可以得到幸福,你会选择放弃自己成全他人。
虽然我们的放弃并不像小人鱼那么伟大的牺牲自己,但是我们也会像小人鱼那样,选择放手去成全他们,并会祝愿他们幸福!或许有人会说爱情是自私的,但是那样的爱情到最后受伤的是双方,谁也不会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