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10时,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村民朱晓英在她的奶茶店里收看央视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说起村里的变化,她感受颇深。
_年,朱晓英嫁给村民朱宏辉。婚后不久,她就拉着丈夫回到广东揭阳的娘家生活。“当时太穷了,实在不想留在沙洲。”
当时,村里年轻人很多是这样的想法。近年来,沙洲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游客络绎不绝,很多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朱晓英是其中之一。
这两年,朱晓英在村里开了1家奶茶店、3家土特产店,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除了沙洲,哪儿都不想去!”她动情地说,“搭帮共产党,否则哪有老区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从革命年代的隆隆炮火,到如今的朵朵烟花,我看到了群众的幸福笑脸,更深切感受到湘赣边革命老区的巨变。”浏阳市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表示,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大瑶这片热土,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如今,大瑶成为全国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原辅材料交易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攀升至3.76亿元,地方收入迈上2亿元台阶,经济总量持续领跑浏阳乡镇。
“数字化、智能化陶瓷产业已成为老区醴陵新支柱,年产值700多亿元,产品畅销全球……”央视对醴陵陶瓷产业进行重点报道,让守在电视电脑上看直播的醴陵干群备受鼓舞。醴陵,以前产业落后,百姓生活艰苦。近年来,国家和省里不断加大对老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传统醴陵陶瓷产业老树发新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有党的坚强领导,醴瓷的未来可期。”醴陵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乡村面貌大变样,我们的生活节节高。”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村民吴刚,看了央视的特别节目激动地说,宝山村地处偏僻,以前交通落后,通讯不畅,村民生活贫困。自打响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村里每天都有变化,修通了公路,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稳定的电,还发展了茶叶产业。“之前在外务工,每月收入2000余元,现在村里茶厂当技术员,每个月收入超5000元。”吴刚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