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实取胜”“跳动的真实最有力量”……几乎是一夜之间,《人间世》火了,豆瓣评分高达9.7,短评多达1508条。对这部展现医院生活的10集纪录片,人们最多的评价是:真实。
《人间世》真实吗?确实没有觉出来,因为没有患者排几个小时长队却遇到一位不耐烦的医生的镜头,没有交不起钱时大夫瞬间改变的脸色,也没有医生为说服患者使用高价药时苦口婆心的场面……
纪录片使用了许多影视作品中常见的意象,如:飞奔的护士、快速推进的病床、飞奔的救护车、闪烁的警示灯、快速传递的止血钳和手术刀,而生活中常见的意象,如护士的大声呵斥、迷宫般难找到的化验室、住院部每天早晨为应付检查而进行的大扫除等,依然没看到。
一线医生特别辛苦,绝大多数医务工作者是负责的、充满使命感的,这毋庸置疑,但并不等于说,我们就该无视医疗服务中尚有不少让人不满意的现象,甚至还存有制度性的缺陷。
相比之下,《人间世》呈现给观众的世界过于完美,只见医疗资源不足、技术瓶颈,不见人的问题,这与许多人的就医体验并不完全匹配,由此可能产生两种结果:首先,患者对医院服务产生过高期待,遇到不满意时,容易反应过激,成为“医闹”;其次,只看到改善技术的需要,却看不到改善服务的需要,则未来资金依然会偏重前者,可医护人员收入总没有显著提升,他们只是作为技术发展的附属品,则好设备真能充分发挥价值吗?
从刻画医院生态角度看,《人间世》并不完全真实,那么,为何它还能感动这么多观众?为什么还能得到网友如此高分? 因为,《人间世》表达了另一层面的真实,即:生命是脆弱的,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失败。
对于生命来说,死亡是冰冷而永恒的,在死亡面前,一切价值都显得那么脆弱。如果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何须认真地活着?我们又何须为爱、为真诚而坚持?如果结局一样,我们曾经执着的一切还有价值吗?我们曾有的那些迷恋、那些陶醉、那些炽热,岂不都是镜花水月?
正是因为死亡对价值的巨大解构作用,所以古往今来,一切文明都在全力遮蔽死亡,我们半信半疑地相信,还有另一个世界在等待我们,死亡不过是一次再生,然而,当现实无数次戳破谎言后,现代人只好将死亡藏匿起来——通过医院、殡葬机构、公墓等,将死亡的影响最小化。于是,死亡成了“偶然”事件,成了一次意外,成了日常话语中的禁忌,其结果是:绝大多数现代人只能从至亲的死亡中,获得对死亡的体验。
死亡成了陌生人,这世界便完美了,一切都有理由,一切都能把握。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没有偶然,偶然的背后必然有某人的疏忽,必然是问责不到位的结果。
《人间世》之所以震撼人心,正是因为它将死亡赤裸裸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许多人第一次发现:死亡是没有理由的,残酷乃是生活的底色。
是的,交通堵塞会让来之不易的、捐献的心脏彻底废掉;因为疏忽,一个健壮的年轻人突然倒下;为了再当一次妈妈,貌似成熟的人工授精技术竟给人以如此多的苦痛……《人间世》告诉我们:医学原来不是万能的,在冰冷的事实面前,大夫与患者其实都是可怜人。
《人间世》传达出一种普遍主义的情怀:我们都是人,我们都在经历命运的折磨,请不要因为无知和骄傲,在彼此抱怨的渊薮中沉迷。
爱是不永久的,当你拥有时,就要想到失去时的苦痛;生命是不坚牢的,当你沉浸其中时,就要想到一切终会结束;幸福是不可靠的,当你拥抱它时,要想到它的虚伪;科学是有局限的,你从中受益了多少,它就会还给你多少失望。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间世》补足了我们教育、文化中的短板,当世风日渐滑向奢靡、享乐时,它及时地告诉我们此岸的虚无,与《舌尖上的中国》对口腹之欲的慢动作、诗意的描写相比,《人间世》是沉重的,因而也是真实的。
透过《舌尖上的中国》,人们只会遗憾,遗憾于还有这么多好东西未吃到,而透过《人间世》,人们却能沉痛,沉痛于我们曾钟爱的一切竟是如此虚幻,由此更深入地去思考:既然生命是脆弱的,我该怎样度过今生?
虽然未达成批判现实的真实,却触摸到了生命哲学的真实,所以《人间世》仍然是真实的,这份真实感动了亿万观众。
然而,生命哲学的真实是书斋中建构出来的真实,远远达不到具体人生的生动与鲜活,在缺乏生命哲学教育的氛围下,《人间世》具有先进性,填补了一些空白,但随着社会跨越这一阶段,《人间世》就会因其与现实的隔阂而失去其价值,毕竟它展现的是编辑加工后的真实,它并不是一个时代的证言。
一旦把生命哲学推向极致,难免会滑向僵化、呆板,甚至走向反对人。比如《人间世》中,对患者搏动的心脏的刻意展示,对人体脏器的直接呈现,都有用感官刺激来加强“生命脆弱”主题的意味,可这种血腥的手法是否合适?在一个更重视权利的社会中,如此拍摄,真的妥当吗?为了陈述敬畏生命这一宏大主题,不惜剥夺个体尊严,这显示出《人间世》的制作者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差距,而这样的纪录片能获得如此多的点赞,更显示出我们整个大环境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