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羚羊木雕读书心得
今天我们通过预习了解课文做了剧情表演,同学们都非常兴奋,因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析了文中每个人的性格。
文中的“我”呢?在文中体现得很委屈、无奈,看出她是一个很重情义的女孩,还是一个不敢不听父母话的女孩
“我”的爸爸,他是一个平静有理的人,遇事不慌不忙的很镇定。有很多人可能要问爸爸文中所说的:“这样贵重的东西不像一块点心、一盒糖,怎么能自作主张呢?”既然爸爸让自己女儿不要自作主张送人,而他自己却送给了自己的女儿。这并不是爸爸在撒谎,他而是把一家人就如他自己的。你IDE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不分你我。从这里看出爸爸把自己的女儿看做了非常高的地位,在爸爸心目中自己与女儿是不分你我的,看出的是父亲与女儿之间无限感情,而不是说明爸爸在对女儿撒谎。
“我”的妈妈呢?则是一个在乎一家人有情感的人,而不为女儿单独一个人考虑,从这里看出妈妈的确有些伤害女儿,但并不能说妈妈是怎样的无情无理,因为妈妈也是无可奈何。
“我”的奶奶呢?非常爱自己孙女,在文中显得有些偏袒,孙女这并不是化解一家人之间矛盾的因素,着多半是一些伤害孙女。
“我”的朋友万芳呢?她也非常重情义,不愿意让朋友受苦,这值得学习。
文中万芳的妈妈显得对万芳很严格,但是一个不愿拿别人东西的母亲。
文中的每个人都各有各的特点,生活中也如此,正因为每个的性格特征不同,所以才显得更精彩。
最新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第二十三节。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创作于1936年前后。它讲述的是中国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故事中的主人公祥子一开始淳朴、健壮,最终堕落到生活谷底。然而我对于祥子的悲惨命运既同情又感到厌恶。
同情的是祥子也是旧社会底层人民的一员,也是当时腐败的政府手下一名无辜的受害者。祥子好像被旧社会一根无形的绳子拴着,那根绳子牵着祥子和其他人民的鼻子,他们都得乖乖跟着走。在这种最黑暗最混乱的时刻,祥子一开始仍然坚忍、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在绝望中仍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这样的祥子,是我所喜爱的,甚至是敬佩的。
可是,祥子堕落了。经历了三起三落的祥子最终受不了黑暗社会的摧残,他的精神世界彻底崩溃了。渐渐地,他变得好吃懒做,只是找了一份足以维持他生活的工作,整天活的浑浑噩噩的。祥子开始为了等死而活着,他放弃了自己,就这么任由自己一直堕落下去,像那些麻木的群众一样,看热闹似的看囚犯执行枪决。此时的祥子已经全然呵那些婚丧嫁娶所用的纸人纸马之类的物件没什么区别了,也将和它们一起,无声无息地渐渐消亡在腐朽的环境中。这样的祥子,让我厌恶。
正如我开头所摘录的,祥子的心呢?他的心被谁摘走了呢?无疑是被可怕的社会摘了去。那社会,吞没了多少无辜人的灵魂呵!
祥子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更是整整一个时代的悲剧!那个时代的人的命运,都逃脱不了像祥子一样的命运。所有的奋斗,都是徒劳;所有的梦想,都化为泡影。这种种打击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而是对精神的毁灭。
老舍先生用深沉悲哀但又沉稳的笔调,波澜不惊的陈述了一个人力车夫的悲剧,透过字里行间,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现状也可窥见一斑。也许祥子的遭遇,我们在如今不会体会到太多,但至少要记得,无论对世界还是对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没有什么比绝望更可怕的事情。
[读书心得参考]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踏着夜风,跨进“黄金屋”,随意一点,一个牵着骆驼的人映入眼帘。慢慢地,陶醉其中。不知怎地,读完后,我的心如一片汪洋,正掀着万丈狂澜,汹涌澎湃,从而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败与黑暗,政局的无能。全书描写祥子从勤劳朴实到懒惰贪婪,由自信到堕落。先前,他有着坚强的意志,勤俭节约,经过一番努力后,达到了自己刚进城时树立的目标。他的目标开始变得伟大,想自己建立一个车厂,但随着孙侦探的打劫,虎妞的死亡,小福子的自杀。他变了,变得无能堕落,成天想着如何坑别人,希望也就从此落空。
我望着璀璨的星空,祥子又钻进我的脑海。想起他,不仅为他感到怜悯。倘若他活在现在开放的现代。凭着他一开始的那种精神,应早就成功。但是,难道他的失败仅仅因为社会腐败,他人带坏吗?不,俗话说得好“皇天不负有心人”付出努力怎能没有结果,当初他不就凭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一辆车吗?失败总会有失败的原因。起初,我对他怀有一种敬佩之情,但他经历的事情多了,性情变了,当初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持久的坚持体验出根基不稳,倘若他将水滴石穿的精神屹立在心中永不动弹。成功离他也不会远。可一切都是未知数,失败终究是失败。永远只能做个社会残渣。
为什么持之以恒那么重要?如今中华五千年的所有圣贤中。没有一个不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解放全中国的毛主席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少时他曾专门去过城门读书,要知道,当时的城门可是喧闹声最大的地方,去那儿读书绝对心不在焉,出现厌烦的情绪。但他做到了,磨砺自己的意志,每日坚持这样做,最后他练就了这种本领。这种本领在他指挥战斗时起着关键作用。他也曾经说过“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现在我们作为学生,最能体现持之以恒的事,莫过于每日坚持阅读,高质量写完作业……
鸡鸣声将我从睡梦中唤醒,看昨日被风雨洗礼的天空,随后盯着书架上倾斜着的《骆驼祥子》。是啊!成功贵在坚持,若我们拥有一颗坚持的心,总会打上人生的集结号。公鸡每日坚持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难道公鸡都可以做到,我们都不能做到吗?
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其四
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叹息,为那个时候社会的黑暗而叹息,为祥子感到惋惜。
《骆驼祥子》描绘了一位对生活充满希望,拥有梦想的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出生于农村,他到这里来是想要实现他的梦,他带着梦想来了,但他走时却很悲伤。他想拥有一辆属于他的车,但是他拿什么买呢?他有什么呢?没有,只是有一个资本:他是一个小伙子。他不惜一切代价来实现他的愿望,但命运总是在跟他开玩笑,一次次的失败,让他想实现愿望的心完全破灭。小福子,她自杀了,吹熄了他内心的最后一盏光亮。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希望,生活抛弃了他,他也放弃了生活,他只好当地痞,原来那个朴实的他被铁锤砸碎,我对他感到惋惜,但很无奈,但我敬佩他以前的坚强,他的上进,但是他没能救出自己,最终被打败了,再也抬不了头,也许是社会的黑暗,也许是个人的因素,也许是一些无法接受的事实,不论怎么样,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其次就改变了他的环境,如果当时环境好一点,他也不会变于行尸走肉。
祥子是一个普通的车夫,但和别人不同的是他对生活有像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力。他的一生,以美好的时光开始,悲惨为结局。他的一生被自己的双手造就的,那个社会的统治者,压迫老百姓,才会有战争,才会有封建民主社会,老舍可能是这本书来告诫我们,不要走祥子的后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