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赚钱作为你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金钱并没有固定的价值,金钱的价值来自它能买到的东西,但金钱并不能买到一切。更聪明的做法是,先确定你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想想你为了得到这些目标需要做什么。金钱只是你需要的东西之一,但当你已经拥有了实现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所需的金钱时,金钱就不再是你唯一需要的东西,也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东西。
I1:简要重述知识+加深理解
钱不是万能的,我们追求也不是钱越多越好,重要的是将财务目标具体化,再匹配合适收益率的产品并严格执行,当财务目标已然实现时,就会发现我们会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I2:总结启发收获+吸纳内化
不要将眼光纠结于金钱这仅有的一个维度,钱只是现实目标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或者拥有伟大的愿景,就能发挥才智去实现我们的短期、长期财务目标,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愿景。
A1:关联经历体验+进入情境
近期,参加的理财社群发起了一个财务规划探讨作业,我认认真真写了两稿,通过认真梳理,我不仅仅将一年来学到的财务知识进行了有机梳理与统一,并以输出的形式收获了专业的点评,同时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财富的真正力量。
就如同原来的我一样,身边有太多的人一直生活在恐慌之中,尤其是陷入一种对金钱的无穷欲求中,认为金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其实质是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恐惧,希望占有更多的资源。当愿望不能被满足时,就会产生一种戾气,同时让自己陷入无穷的悲伤与恐惧中。
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被当下的情绪蒙蔽了双眼,纠结于具体财务问题,忽视自己的长远目标和自己的人生意义。而通过财务规划,尤其是保险规划,对当下的责任进行覆盖和转嫁,对短期、中长期财务目标实现路径进行论证,并匹配适当的产品去实现,这相当于从心理上降低我们的恐惧心理和不确定性,能让我们聚焦于自身真正的愿景,去做自己擅长、热爱、有意义的事情,也就是做到不为钱而活,为着自己或者为着这个社会而活。
A2:结合知识体验+实践运用
梳理自己的家庭财务报表,编制自己和家庭的梦想相册,用适当的产品和策略填充梦想储蓄罐,努力的学习财务、心理、教育知识,寻找自己内心源动力,去实现自己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