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有关于革命斗争的书,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被共同关押,他们亲身经历过,亲眼目睹过敌人的残暴。是幸存者和见证人,这是我感到当时的旧社会是多么的软弱,同时也为此感到痛心。
据我了解,小说《红岩》被称为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一部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在各种写革命小说中,《红岩》是以它题材的独特,成功地塑造了一批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那时的社会简直就是被黑雾笼罩着,让人喘不过气,政府的软弱使人泄气,使人气愤,人们在那时的生活生不如死。同样,正是因为这样的局势,才拥有了忠贞不渝的英雄们。不知是该咒骂那时的政府。还是应该感谢那时的政府,不正是因为政府的软弱无能,才能显现出一批一批的英雄人才吗?
两位作者被关押在一起时,他们会有怎样的心情?会庆幸有一个同伴来作伴吗?不,他们就是希望能有一天我们的祖国能得到援助,能不受敌人屈辱。
我们现在能有着幸福快乐的生活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红岩》中的英雄和舍身为国的人们,使他们的牺牲换取我们世世代代的美好生活不受战争,不受屈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