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争论】
波涛与波涛之间的碰撞,会产生美丽的浪花。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争论呢?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家人之间的争论,同学之间的争论常常发生,有些争论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而有些却有很大的负面效应。因此我要说:我们要争论,更要正确、合理地争论。
争论的“争”字体现了一种勇气,一种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勇气。我们平时不是遇到很多疑难、困惑吗?这时候,我们要敢于争论,打破迷信的束缚和权威的压抑,努力发表个人的见解。当欧洲正处于牛顿的“微粒说”一统天下的时候,一位普通的物理教师玻尔却敢于对此提出疑问,坚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就是后来闻名全球的光的“波动说”。试想,没有勇气的人又怎能向权威挑战,为寻求真理而不顾一切呢?
当然,我们在争论时还要注意方法的正确与合理,要以事实为依据,要以理服人——有理不在声高嘛。事实上,光凭一时的冲动是不会到达胜利的彼岸的。勇气只是火箭的动力,要把火箭发射到宇宙还需要正确的操作与合理的方法。所以,我们在争论的时候要因人而异,注重方法,讲究风度。假使只顾向前冲,不懂争论的策略,那么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把事情办糟,甚至会撞得头破血流。
争论的前提是争论的问题有可“争”之处。我们要避免无谓的争论,要有虚怀若谷的态度。如果你多想想别人的好处,对于因关心自己而表示反对的人心存感谢,那么,你就不会因别人的意见与你不合而懊恼了。因为任何肯花时间对你表达不同意见的人,必然和你一样对同一件事情表示关心。把他们当作要帮助你的人,或许就可以把别人的反对升华为真诚的友谊。因此,如果明明自己不对,就不要为了个人面子和尊严而固执己见。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勇于因自己的错误而向别人道歉。
避免无谓的争论,同时,我们还需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面对别人的挑战——尤其是态度比较蛮狠的挑战,人有一种天然的自卫心理。这时我们需要冷静,需要自制,千万不能让冲动之火,烧毁理智的缰绳。
我们的时代为青年人创造了畅所欲言的环境,提供了充分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特别是对一些原则问题,我们要敢于争论。没有“争论”的时代是可悲的,没有争论的民族是可怜的。“争”出成果,“争”出进步,将争论引进我们的学校、社会,我们的国家将步步强盛,日日繁荣。
争论吧,带着你的一颗无畏的心!
争论吧,紧紧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方向!
争论吧,让我们在争论中成长、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