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意林》中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别拿才华太当回事。讲的是东汉末年杨修是曹操的谋士,但他很狂妄。一次曹操吩咐左右侍从:我梦中好杀人,你们别靠近我。一天曹操睡觉故意落被于地,一近侍忙为他盖被。曹操立即把他杀了。又继续睡。半天后才起床。装作不知人被杀,大家告诉他,曹操假意痛哭,并厚葬侍从。杨修叹息着说:丞相非在梦中,君在梦中矣。曹操听后,对杨修十分反感,找了个机会把他杀了。历史上像杨修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才华过人而不得善终,有一点相同,就是过分倚重自己的才华,不顾场合的显露自己,以致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杨修确实是聪明,但就因为他的聪明,才断送了自己的生命啊。看了这个故事,我不禁心生感叹:才华是一种能力,在时间和场合都适宜的情况下,能否以一种恰当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的才华,这很重要。世界上不缺像杨修一样的聪明人,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聪明人,而是老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