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天方夜谭》这本世界名著。这本书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描述了中世纪阿拉伯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和社会生活,蕴藏着深厚的阿拉伯文化内涵,显示了阿拉伯人民非凡的智慧和想象力,具有深厚的民族特点。
《天方夜谭》是世界著名的文学著作之一,又称《一千零一夜》。在东方的文学宝库中,它是一颗引人注目的璀璨瑰丽的明珠,是世界的文学巨著之一。
在以前的一座海岛上,有一个国王,名字叫山鲁亚尔。他的妻子因为跟奴隶好,所以国王很悲伤,他们遇到了一个魔鬼和一个女郎,结果魔鬼都被女人骗了,于是国王十分痛恨女人,于是他每天娶来一个女子,第二天就杀了她,宰相的女儿为了救国中的女子,于是它不假思索地嫁给了国王。到了晚上,她给国王和她的妹妹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讲到了精彩处就停住了,第二天再讲,一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结果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感动了,于是不杀她。这便是这部书的由来。
《两个愿望》这篇故事是这样的:有两个好友一起去爬圣山,途中遇到了一位神仙,这个神仙允许他们许一个愿,他们当中一个人先许愿,他的愿望就会马上实现;而第二个人则会得到那愿望的两倍。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但由于他们都不愿充当第一个许愿的人,由谦让竟转变成了争吵。最后,由一个人先许愿说,想让自己瞎掉一只眼睛,当然,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第二个人瞎掉两只眼睛。
本来这是一份很好的礼物,可以让两个好朋友互相分享,但是人的“贪婪”和“嫉妒”、使“好友”变成了“仇敌”,更是让原来可以“快乐”的事,变成了“瞎了三只眼”的悲剧。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偏偏就是有人执迷不侮,硬把一些好事当作坏事去处理,因此,烦恼都是自找的。
《狐狸和狼》讲的是:一只狐狸和一只狼在一起共同生活,狼经常欺负狐狸,狐狸不堪忍爱,但又迫于狼的强暴,只好要求狼对它温柔点,狼理也不理,就给了狐狸一个耳光。狐狸心中充满了仇恨,想方设法要报复狼。一天,狐狸去寻找食物的时候,发现了果园主人设计的一个陷阱,就骗狼来到果园,掉进了陷阱,最后,被果园主人打死.
读了这个故事我受益匪浅,知道了人们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能以大欺小、以强欺弱,这样是不道德的,而且看似弱小的人被逼急了,他们也会想方设法报复,保护自己。另外,我们也要懂得面对欺负自己的强者,我们应该先忍耐,然后,用自己的智慧战胜别人,不能鲁莽行动,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危险.
《天方夜谭》中的多篇以鸟兽为主人公的故事把丰富的哲理,把做人处事以及生的方面都蕴藏在小故事中,读后我们会懂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