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中国农业银行冠名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我是主持人董卿。”熟悉的主持词响起,不用看,我就知道是诗词大会开始了。
每年大年初一至初十是诗词大会播放的时间。晚上八点还未到,我就早早坐在电视前,翘首以盼。知道为什么我如此期待吗?且听我细细道来。
什么是“婵娟”,什么是“屠苏”?王安石在什么时候写下“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千古佳句?贾岛“推”和“敲”的故事……上至尧、舜、禹时代,下至现今的新世纪;大至一个个朝代的兴盛衰败,小至每一位诗人的生平简介、逸闻趣事;传奇瑰丽的神话传说;有趣生动的诗词故事……中国诗词大会能使你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收获了许多知识,了解各种历史,背诵几首或几句诗词。真事一石二鸟!
诗词大会不仅让我收获许多知识,而且从选手自身上,让我懂得了许多耐人寻味的道理。本季的总冠军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理科女博士――陈更。她从大会开始,就年年来参加。尽管每次都与冠军擦肩而过,但还是还是坚持不懈,永不言弃。要是我的话,肯定不会再来参加了,毕竟一次,两次,三次的失之交臂,所受的打击肯定是很大的。但如果陈更就此止步,是绝对不会更进一步的。正如一句歌词说的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前三次的失败,没有所吸取的教训,又怎会成功呢?
当听到主持人宣布:“恭喜陈更成为第四季总冠军”时,忍不住起立,为她喝彩。陈更教会我的,不仅有渊博的知识,更多的则是,对待失败的永不言弃,对待成功的荣宠不惊,对待诗词的一心一意与专心致志。
诗词大会教会了我无穷的知识和数不尽的道理。我将永远支持,永远与诗词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