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这部书,是由在全球享有盛名的通用电器前任CEO杰克,韦尔奇所著,它首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作者在该书的扉页所写的这样一段话:我把本书献给那些热爱商业生活、渴望把事业做好的人,献给那些每天一醒来就期盼在事业和生活中取得成功的人。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这本书首先告诉我们要有敢于去赢的意愿和欲望,初看这本书,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赢”?如何才能赢呢?
自己一个人获得成功还是整个团队取得胜利称之为“赢”呢?所以我认为,赢还包含另一种含义,那就是超越和进步——对企业如此,对人亦如此。作为一个想成为“志存高远的品行兼优的人”,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一个人要想获得赢,他必须首先具有赢的意愿和欲望,要有干大事的想法,要有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理念。一个团队要想赢,除了具备赢的意愿和欲望,更重要的是要有团结一致,积极进取的心态,大家心往一处使,这样才能实现个人和团队的双赢。
其次教会我们要具备坦诚精神——这是赢的重要条件。杰克·韦尔奇在《赢》一书中写到,“缺乏坦诚是商业生活中最卑劣的秘密”。当今社会,片面的注重名和利,往往造成诚信的严重缺失,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大打折扣。坦诚能将更多的人吸引到对话当中,加快彼此信任度的建立,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所以坦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个人发展更加重要,如果我们能坦诚沟通,那么我们就能说出对事情的最真实的看法,还原事情的本质,节约了沟通过程中彼此去判断真伪的时间,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坦诚是必备的,同事之间彼此坦诚相对,大家就能营造一个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减少不必要的摩擦;上司和员工之间坦诚相对,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猜疑,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一个公司一直保持快速的发展,除了各种因素以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大家在工作中对所有人员都能做到坦诚沟通,帮助别人认识自我,从而不断地去改进,去进步。
[读书感悟] 《教书关键在育人》读书心得1000字(推荐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