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管仲是怎么由齐桓公的死敌变为他的国相的?(最少300字)
管仲是经过鲍叔牙的推荐和解释才从齐桓公的死敌变为国相的。管仲以前跟鲍叔牙是患难之交,他们曾经一起做过生意,但到最后总是管仲拿分红拿得多,一起当兵时,管仲临阵退缩,鲍叔牙却替他辩解。因此管仲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也!但鲍叔牙辅佐的是公子小白,管仲辅佐的是公子纠。齐襄公死后,公子纠和公子小白都想尽快回国,因为谁赶在前面谁就最有可能坐上龙椅。再赶回齐国的路上,两个队伍碰到了一块,于是管仲暗弓搭箭,射向公子小白。到最后,管仲自以为射死了公子小白,于是就带着公子纠在路上优哉游哉的走,没想到公子小白已经到了齐国稳坐王位。管仲此时本困在鲁国,还是鲍叔牙派去了使者,把管仲给救了出来。到了齐国后,本来公子小白想要报复一下管仲,并且立鲍叔牙为国相,可是鲍叔牙却说管仲比自己更好、更强。可是经过鲍叔牙的劝说,他打消了这个念头,并且立管仲为国相。
2、你更喜欢鲍叔牙还是管仲?为什么?
我更喜欢鲍叔牙。因为鲍叔牙总是能够替管仲辩解。一起当兵的时候,管仲临阵退缩,其他人都责备他,但鲍叔牙却说管仲是为了他的母亲。管仲的母亲如果没有了管仲,就没有人照料了。他们两个一起经商的时候,最后分红管仲总是拿的多,鲍叔牙说这是因为观众家穷。虽然各为其主,但是鲍叔牙却要求齐桓公立管仲为国相。我更加佩服鲍叔牙的高尚品格。
3、讲一讲曹刿论战的全过程?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曹刿与齐军在长勺交战的时候,曹刿等到齐军击完三通鼓后自己击鼓命令部队冲锋。这是因为曹刿发现,击第一通鼓时,士气最高涨,这样就能够快速杀敌。击第二通鼓的时候士气有些低落,击第三通鼓的时候时期最低落。曹刿利用这一点,巧用方法打败了强大的齐国军队。齐军逃走时,曹刿还注意观察一下留下的车辙和倒下的军旗,这是为了验证如果追击的话前方是不是有齐军的埋伏。我从中发现,曹刿非常善于观察,如果他在齐军敲击第一通鼓的时候进攻的话,绝对会被齐军打得落花流水。我得到的启示是:要善于观察,不可以莽撞。
4、老马识途这一成语的来历是什么?
齐桓公为了稳定霸主的地位,帮助燕国追赶刚刚掠夺过演过边境城镇财物的山戎部队。大部队追上了他们,没想到山戎的首领逃到了,想去孤竹国去搬救兵。没想到那里的首领杀掉了山戎首领,把首级献上。这下可好,孤竹国的部队吧齐军引到了一个叫旱海的地方,曲菌怎么走也走不出去,管仲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当地的老马牵出来,戒掉缰绳,让他们自己跑。没想到这些老马都想着一个方向走去,齐军跟着他们走,真的走出了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