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关键在育人》读后感1000字
炎炎夏日,人们常说:心静自然凉。这句话说得真好,七月的大自然虽然每天都是蒸煮模式,但我却能很自然地接受它,因为我的心因读书而变得安静了。
我用了二十天的时间,拜读了李先军老师所著的,《教书关键在于人》这本书,真是收获颇丰。书里质朴的语言中透露着真知灼见,李老师的话中闪耀着教育思想的光芒,他说:教书很重要,育人更重要,教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只有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把育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上面这些话是李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见解独到,同时也道出了素质教育的精髓,这本书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细细品读。以下是我读了《教书关键在育人》这本书后的两点感受:
首先,教育需要爱。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我觉得,作为一名普通老师,要让学生看到人的心灵美,应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育能力,更重要的是教育要有爱心,爱心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细想起来,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点点滴滴不也渗透着爱心吗?
下雨了,走在我前面的小同学没带伞,我跑步追上去和他共用一把伞,为他撑起了一片晴空,他看看我,甜甜地笑了;监考时,我默默地捡起掉在地上的一块橡皮轻轻地放在考生桌子上,他微笑着向我点点头;自习课,学生安静地写作业,我纠正了他错误的捏笔姿势,他写得更认真了;考试后,我帮差生认真分析他试卷上的错题,他不再贪玩了,而是认认真真地改正……教育中有爱,才能启迪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潜能;教育中有爱,作为普通的教师才能感受到教书育人的幸福,学生才能感受到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其次,育人比教书更重要。我们经常说,教书育人。但在实际教育中,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有些教师只看重学生的分数,常常忽视了育人,所以体会不到教育的幸福,感受不到教学的快乐。读后感·其实,我们教育工作者都应该遵循这样的教育观念:要成才必先成人,错过了教育的关键期,人将无法成人,但即使学生成了人,成才还是需要时间的。我和李先军老师的感受一样——作为教师,育人比教书更重要。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是人学”,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教育怎么改革都摆脱不了育人的教育。作为教师,真的应该像李先军老师那样,教育中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膨出一颗滚烫的爱心认真地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