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由于宽收留涓涓溪流,而浩瀚无边;高山由于宽收留细沙尘土,而巍峨连绵;蓝天由于宽收留彩霞,而锦绣动人;田野由于宽收留曲折小路,而妙趣横生。
人,是应该学会宽收留别人,才能放出异彩。有的人以为,宽收留是怯夫的行为。这种看法就大错特错了。实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怯夫是面对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尊严遭到无理伤害而忍气吞声的表现。在一千多个不同等的条约眼前唯唯诺诺的清政府才是怯夫;经不起酷刑鞭挞、贪图荣华富贵的叛徒才是怯夫;为敌人卖命效劳的傀儡才是怯夫怯夫的行为只能使邪恶更加嚣张。而懂得宽收留的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从大局出发,考虑全局的利益。恰是这些人让我们懂得了宽收留的伟大,知道了如何以宽收留的心态去面对糊口。
姚明在入选全球明星阵收留,获取极高的荣誉后,令被他力压的奥尼尔悻悻不平。可是姚明却以宽收留的心态善待奥尼尔,没有涓滴的张扬,多次在公然的场合虚心地向更多的明星请教,让人处处感触感染到他那种带有东方特色的谦谦风度。然而齐达内在世界杯上用头撞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却有失大将风度,使他不得不在媒体上公然向孩子们报歉。同是球星,不同的举动,可在公家的形象却迥然不同,其原因就在于宽收留对手,会让自我变得更强盛;琐屑较量,会使自我走向胡同。
假如说两位球星的个人恩怨是小事的话,那么国家安危就是大事了。将军廉颇对位高权重的蔺相如不服,处处刁难,傲慢无礼。蔺相如却为了避免使敌国乘虚而入,危害国家、人民,老是忍让、宽收留,使国家安定。可见,宽收留可以维护国家的利益,让人民安定。
宽收留,是深谷香兰,使人愈嗅愈香;是峻岩劲松,使人愈压愈坚。宽收留了别人,也就是宽收留了自己。给别人一些空间,你获得的将是一片蓝天。当然,我们讲宽收留,决不是收留忍罪恶和丑恶,讲宽收留,也不是不要竞争,不然我们的社会就不会提高。我们要以一颗博大的爱心去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使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使我们祖国更加和谐繁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抵达壮美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