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作文: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让我们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壮烈、豪迈进入英雄并起的三国时代。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早的章回体小说之一,记载的是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到西晋重新统一的历史进程。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回就是曹孟德割须弃袍了,因为马超和韩遂势力太大,曹操根本对手,所以曹操好几次都差点被马超所杀。当马超说长胡子的人是曹操时,曹操立刻割掉自己的长胡子。当说穿红袍的人是曹操时,他又脱下了红袍弃之与地。看着曹操这幅狼狈不堪的样子使我哭笑不得,真是没有想到三国时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也有如此落魄之时。
在第十七回赤壁大战前,军中急需许多弓箭。周瑜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十万支箭,而这位深谋远虑的诸葛亮知道周瑜想要害他。所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在三天前就料到了近几天会出现大雾了,所以才敢答应周瑜的命令。这让我学习到了遇到紧急事件时不可慌乱,要冷静思考,分辨是非,三思而后行才行。
此外,还有骁勇善战的关羽,沉着的刘备,一身是胆的赵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使我看得如痴如醉,从中让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推荐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wps版
三国演义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一个名著,书中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如:仁义的刘备、狡猾的曹操、有才的孙权、聪明的诸葛亮、忠义的关羽、勇猛的张飞、智谋的周瑜……待我一一道来。
我们最熟知的一个武艺高超、忠心耿耿效忠刘备的关羽,他过人的武艺,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如那次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都可以看出他的武艺,至于忠心,他身在曹营心在汉可以看出他忠义,华荣到义释曹操也可以看出他的忠义。仁义的刘备最能的民心的事就在长坂坡时被曹操追击却带着弱民一起跑,这件事对整个队伍有着很大的影响。狡猾的曹操,草船借箭时他不敢轻易出兵可以看出他疑心很重,用兵谨慎,可就是他用兵谨慎才得以造就他江山社稷庞大的景象。聪明的诸葛亮,他神机妙算,从他草船借箭中可以体会到,他可以懂天文,知地理,识人心;知人善用,此乃王道!勇猛的张飞,他长板桥一事吼一声就把一个士兵下的掉下马来,可以看出他的勇猛,一人抵挡千军也毫不逊色!智谋的周瑜,他在火烧赤壁时用火攻大破曹军,李白的咏赤壁中曾经赞颂到:“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曾此破曹公。”可是他忌才妒能,使他被诸葛亮给给气死,他死前还说道:“既生瑜,何生亮。”
三国中不仅有许多精彩的人物,还有一个个精彩、激动人心的故事。
三顾茅庐讲了刘备、关羽、张飞他们三人诚心诚意去请大贤诸葛亮来出山辅佐他,诸葛亮起初不答应,可后来诸葛亮被刘备的诚心所打动,最后决定出山。火烧赤壁讲了在诸葛亮与周瑜商量怎样攻打曹操时,他们决定用火攻,诸葛亮料到那天必有东南风,后来曹操被周瑜惨败,死伤无数。草船借箭讲了周瑜嫉妒诸葛亮,在商讨军事时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以此来陷害他,诸葛亮神机妙算,向曹操借箭,最后满载而归,让周瑜自叹不如。
这是我对三国演义的品读,如果你们也有不同的意见,请告诉我,我“不耻下问”。
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
今天我又读了一遍《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笔下的名着。
里面的主要人物有魏国的曹操,蜀国的刘备、关羽、张飞,吴国的孙权,吕布等等等等很多历史人物。
我最喜欢《初出茅庐第一功》这篇文章,里面讲的是刘备三顾茅庐后诸葛亮第一次帮刘备打退敌人:诸葛亮刚进宫就被刘备封为军师,关羽和张飞觉得不公平,但刘备却说:我得到孔明,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两位贤弟不要多讲了。在曹操统一北方的时候,想消灭刘备,便决定夏侯惇为都督,派李典、于禁等为大将,去攻打刘备。
诸葛亮说:关羽埋伏到豫山,张飞到树林中埋伏,刘备和赵云在博望山下迎战曹军。令剑在此,违命者斩。
最后,曹军大败,关羽和张飞也不嫉妒诸葛亮了。
我觉得诸葛亮真聪明,轻而易举就将曹军打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