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凡卡》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学习了《凡卡》这篇课文,我心情久久平静《凡卡》作者契诃夫作者通过凡卡给爷爷写信这件事,反映了旧俄时代,穷苦孩子悲惨命运,揭露了当时和。
当我读到凡卡痛苦学徒生活时,他悲惨生活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老板揪着我头发,把我拖到院子里……老板随手捞起个家伙就打我”这一幕悲惨情景,我心就像刀绞一般凡卡孤苦伶仃地在老板家里做,经常晚上还睡不好觉,要给老板“小兔崽子”摇摇篮吃简直当我继续读下去时,我眼睛不禁湿润了“亲爱爷爷,慈悲吧……要不,我就要死了……!”凡卡多么希望回到爷爷身边我真想把鞋子给他,让他穿着逃回唯一亲人——爷爷身边。
与凡卡相比,我多么幸运啊!我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挨冻挨饿滋味在学校,受到老师耐心地教育和帮助,同学们在家里,就像个“小”吃得饱,穿得暖,每天认认真真地学习,无拘无束地玩耍无论在物质上或上,家长都可以满足,得到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爱然而这一切都凡卡想都不敢想他只怀念那个贫穷而温暖家,总比在令人窒息老板家里好可他只能在梦中才能回到爷爷身边,对他来说,只有梦才甜蜜
读了这篇课文,我受益匪浅:应该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不全国对这一代期望为实现注意远大目标而奋斗同学们,好好学习吧!长大国家栋梁,为祖国贡献出力量吧!
最新读书心得: 劝学读书心得
生下来就是天才的人是不存在的,人们的才能虽有差别,但主要来自于后天勤奋学习。《伤仲永》一文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赋,但假如后天不努力学习,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就。
神童变成普通人,责任在于他父亲,原因是“不使学”。像方仲永这样的天才,因为后天没有好好学习,尚且要成为普通的人,那么,那些本来就普普通通的人,假如不学习,岂不是连一个普通的人还不如吗?
人们常说:“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智慧的,而是勤奋的。”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前提,老师和家长对我们的学习又是那么正视,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勤奋学习。青少年时期是学习最好的时机,我们要抓紧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千万不能“老大徒伤悲”。
所以说:才能来自于勤奋学习!
而《孙权劝学》这篇文章讲的是吴天孙权劝其大将吕蒙学习的故事,读了这篇文章,我也从中受到了不少启发。
我熟悉到只要肯学,挤出时间去学习,就会学有所成。当孙权劝吕蒙学习时,吕蒙说自己军务繁忙,没有时间学习。吕蒙作为吴国的大将军,忙是肯定的。可贵的是他终极服从了孙权的挽劝,开始挤时间学习,并大有收成。不久后,鲁肃经由寻阳,与他相聚,听了吕蒙的论议,大为惊讶,发现吕蒙已经不是“吴下阿蒙”了,真是士别三日,当人刮目相看。
从此我想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诗句,我明白了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气力的道理。
从这两则文言文里我得到了一些启示:我们要后天努力学习,多读书,珍惜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和阅读让自己的糊口更充实,更丰硕多彩。
最新读书心得: 红楼梦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寒假里我读了好几本书,其中就有《红楼梦》,它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一拿到这本书,我就爱不释手。我被里面栩栩如生的人物和情节吸引住了。在这本书中,薛宝钗、袭人等是《红楼梦》的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两人的悲剧贯穿全文。
故事讲述的是母亲病逝后,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了贾府,渐渐与公子贾宝玉相恋。这本来是一段很美好的姻缘,但是因为凤姐的从中作坏,使得贾宝玉娶了带有黄金锁的薛宝钗,让林黛玉吐血身亡,贾宝玉从此心灰意冷,看破红尘的故事。
我觉得,当时的贾府很富有,贾府的贾母有权有势,说话也很有分量,贾府上下全都得听他的。他很疼爱宝玉,我不是很喜欢宝玉这个人,作为男人应该拿得起放得下,可他轻佻,顽劣,屡教不改,最后是黛玉的离开才使他醒悟过来。林妹妹是一个多愁善感,动不动就哭,她是一个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无所不通的女子。我觉得她生在那个封建社会真是不幸。也许是接触的人太少了,她的面前只有一宝玉,宝玉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她的神经。
我也曾经看过红楼梦的电视,我觉得里面的有此片段真的是很有想象力,黛玉在一片桃花树下,提着一个小蓝子和一个小锄头,纤纤弱弱的葬花。还有一个画面是宝玉和宝钗结婚,这里是高朋满坐,热热闹闹。那里是黛玉一个人躺在床上,流着眼泪,思念宝玉,最后悲愤吐血而亡。
这个家因为有了贵妃而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最后也是因贵妃的去世,而使家中落魄,最后宝玉出家当了和尚。这里面祥细的讲了一个家族的兴盛与衰败。
曹雪芹生动的人物刻画,完美的景物描写,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新读书心得: 读经典诗文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在暑假中,我阅读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这里面记载了许多做人的根本,其中让我深受感触的是勤修道德。
这里选录了七则道德方面的名言警句。以儒家学说为主。 仁、义、礼、智、信是儒家基本的道德规范,而仁是核心。孔子说,仁就是爱人。指的是作为一个社会群体里面的每一个个体对这个群体里的其他成员的最基本的态度。我们希望得到爱,我们就得付出爱。每个人都以一颗爱心面对世界,我们就创造了一个爱的世界。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常说妈妈不爱我了,因为我认为她就一直抱着弟弟。在那时妈妈也常问我你真爱我吗?如果你爱我就不会这样说。现在,我明白了,不要一味地去索要爱,只要你爱别人,你才会感受到别人的爱。爱是互相的。
这本书不单单让我懂得了爱是互相的,也让我懂得了在社会上一定要讲文明。公共场合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能光顾着自己,却不顾别人的感受。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想法,大家都有,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今天,我从常州回来时,有许多人都随地吐痰,难道他们不知道环卫工人每天扫地都要好长时间吗?你随地吐一口痰,不仅环卫工人更累了,城市的环境也被你破坏了,这样好吗?
在生活中人们总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坏环境,就如孔子说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请大家不要再做小人了,为了让中国的环境不要受损,请做个君子吧!爱是互相的,人类和地球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