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高二写人的突出作文之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即用语言来创造艺术形象,以反映现实的一种艺术形式。文学作品描写的主体对象是现实生活,更确切地说是人。文学是通过具体感情的艺术形象,来表现反映现实。文学是形象思维,是语言的艺术,顾名思义:写作的基层工作即是深厚的语言文学知识和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锤炼。文学语言的主要特点:一是,形象思维;二是,含蓄性。即要使文字精炼含蓄、细墨丰容;又要使读者有亲临其境,渐入佳境之感。有鉴于此,在创作时,应当力求运用简洁、生动、传神的文字,来营造惊心动魄的波澜,从而精心的构建自己的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与精确的语言文字时常无法分离。语言文字与作品的关系,好比直观的物体与漂亮的外表。外表的华丽往往会直接影响到物体的气质和风度,乃至整体的舞台形象效果。换而言之,语言文字是作品形体的一件羽衣。语言文字的精粗、优劣,往往会影响到作品的风格、品位、意境以及艺术魅力。生动、传神、鲜活而富有灵气的语言文字,自然会使作品大为增色,反之,意然!
文学作品与语言文字的功力艺术修养密切相关。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往往取决于作者自身艺术修养深厚浅薄的程度。艺术修养不仅仅是学识与相关艺术知识的积累,更是一种在审美范畴内感悟的能力,确切地说,艺术的生命影动的音符。大凡有志青年对艺术形式的直觉,实际上是以生命本体认识论去拥抱,感知外在客体世界。简而言之,艺术修养与生命意识,人生感悟息息相关,其更能体现自身的学识、文化素养的整体实力水平。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你应当注意其基本功的修炼……“阳气发处金石可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功到自然成,重在基本功:一,博览群书,广涉中外名著,潜移默化如“积学以储宝”,要细细品味,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得;二,以的热枕去投入生活,处处留心皆学问,学会留心生活,储幽探微,捕捉时代脉搏,探拮生活中闪光的细节。三,对于初习者,要勤动手,动笔,养成读书,作摘录的习惯。究言“熟能生巧”亦如说“读书破万卷,下笔有如神。
真正的文学作品,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犹如全文的序幕,既要抓住读者之心,又要定下全文基调,一篇之妙在于落句吗?因此,好的开头,如朝霞开曙,花苞含露欲放,由此引人入胜,叫人一见钟情,好的结尾,有如咀嚼干果,品尝香茗,令人回味再三,留下美的想像空间;卒章显其志,当然也有些大手笔,结尾一言九鼎,笔力千钧,郑地可做金石之声。读之令人满气迥肠,热血沸腾,令人拍案叫绝。
文学作品的视角与新颖的构思异常重要。旷世天才,我国宋代的文学大师苏东坡诗云“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首诗丰富的意蕴哲理显而易见,可以说一语道破了观察生活的,视角效应的天机……
大千世界,生活色彩缤纷,山川形态各异。因此,观察生活将目光投向远方时,应当寻求切入客体世界的艺术视角,在观察生活,探索世界,反思人生之时,不妨从不同角度,多方面的切入。多角度切入生活,你才能认识世界。所以,以独特的视角切入生活,去感知世界,你将会有新发现、新感悟,便是自然产生创作的激情,也是文学创作进入了状态,达到了艺术的升华……
当写作已成为一种习惯,便是难以改变的承诺。对于写作,在众多场合,我不打什么腹稿,只是对要说的道理先有些零星的想法,也许经过了一番组织,有一个大致的轮廓,总之,一切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合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对所说的道理总要有一些情感,如果面无表情,勉强敷衍公事的把它写下去,结果就只会是一篇干巴巴的应酬文字,索然无味。若有喜怒哀乐,就会兴致淋漓,全神贯注,思致风发,新的思想就会层出不穷。思想既然来的多,问题也就复杂化了。这也是写作中的一种乐竟,往往也是一种难关。新的思想与原来的思想不免发生矛盾,就如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思想犹如进入一条死胡同,陡然遭到堵塞,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不免心烦意乱,往往越绞越乱,越想越烦。这时,是暂时先把它放下,让头脑冷静下来,得到足够的休息,等精力旺盛时再提起笔来,进行一番冷静的分析,做到“表里精粗无不到”自然会一直豁然贯通,令人感到“山重水到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境。在折中情况下写出来的文章总是意到随笔,文从字顺,内容与形式都是一气呵成的。所以在文学创作中,思想与语言文字总是要维持辩证的关系,不想就不能写,不写就很难想得周全……
清风拂过,吹起洁白的书页,让柔和的阳光在整齐的文字间跳跃,让静止的黑白鲜活成绚烂喷涌的油彩。悠悠的墨香在清新的空气中飘散,浸入灵魂。让稚嫩的心灵插上翅膀,乘一缕清风,携一丝微光,自由翱翔于文学的殿堂。我走进了书的世界,在这浩瀚的海洋轻曳舟楫,流连徜徉……
怀着敬意,怀着虔诚,我缓缓步入中国古代文学的世界。在那里,司马迁一纸血泪凝成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孔子一生颠沛,锻造大仁的智慧,大爱的至境;司马相如一篇赋文勾勒出西汉王朝的恢弘盛世;王谢世家的一段风流,挥洒出魏晋士人的空灵飘逸;盛唐几万诗歌秀满了辉煌时代的绚烂,两宋数阙词曲唱尽了国破家亡的悲伤。一个个人物的音容笑貌从尘封中鲜活,一段段历史的激烈动荡在文字间上演。在这古代文学的世界中,我领略了先贤的满腔热忱,傲岸风骨,浸染了圣哲的挥洒自如,深沉蕴藉,积淀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修养。
怀着惊叹,怀着好奇,我渐渐走进了外国文学的天地。在那里,荷马的吟哦使我心驰神往,/薄伽丘的热情大胆使我心胸激荡,拜伦的尖锐批判揭露了世间的丑恶与伪善,雪莱的呼喊召唤着光明与希望,莎士比亚跳动的笔触间饱含着睿智的思索,雨果包罗万象的描绘中注满了浪漫的想象,托尔斯泰痛苦的内心填充着悲悯与救赎,巴尔扎克无情的挞伐中深藏着同情与希翼。一丛丛思想纵情地吮吸着人间的甘霖,在暴风骤雨中顽强茁壮的生长;一股股激情汹涌地交汇成时代的洪流,冲刷洗涤着孤独跋涉的灵魂。在世界文学的天地里,我领略了人类思想的雄奇壮阔,拓展了视野,丰富了思想,积累了智慧,培养了放眼世界的情怀。
古今中外的书籍如同浩浩荡荡的大河,满溢激情,恢弘壮阔,它的每一片浪花都是智慧的碰撞,周身浸润着它丰沛的水汽,我感受到文化的血液在血管中澎湃。思想在读书中洗练,性情在读书中陶冶,人格在读书中升华。我的心情渐渐脱去沉重,归于轻盈;脱去稚嫩,走向成熟。
在生活中读书,脱去稚嫩,走向成熟,怀着憧憬和理想,怀着求知的渴望,让我们一起遨游在书籍广阔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