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白雪乌鸦》读后感(示范文档)
白雪、乌鸦,两个贯穿文章始终的意象,前者象征故事发生的时间在冬季,而对于后者,想来大多数人都不会觉得会有什么好事会发生。霜降之后万物伏藏,然事端已有萌发。
当喜岁随意说到今冬会死不少人的时候,还没有人意识到即将到来的灾难。人们往往顾及于眼前当下,困于生活命运给予的桎梏,而这也是一个碌碌众生难以逃脱的历史性普遍性的特点。
是非黑白说来容易区分,但是无论金兰吴芬,还是翟役生翟芳桂,每个人背后都有难以言说的苦楚辛酸。即便是其他主要人物也是各有优缺。人性的讨论在文学作品中从来不缺乏。谈论一个人的时候尽管难以公正客观但起码我们可以以宽容中和之心相待。王春申最后递给翟役生的那杯酒,既是泯了恩仇又是向未来表达出了一个积极的态度。
迟子建的风格多用修辞,所以文章读来身临其境。她笔下的人物多给读者带来复杂难言之感,正如那孕育万物的厚重黑土地。
大雪可覆盖掩埋污糟净化环境,却也寒冷无比。乌鸦被视为不详,却也有人喜爱。大灾过后,立春之时,大地不再只有黑白两色,一切欣欣向荣,新的生命也在渴望。所以,于晴秀的第三个孩子是幸运的,他没有经历那可怕的冬季,但是他也叫喜岁,这是生命的继续。
一部好作品可以说的有太多了,即做不到言简意赅,又三言两语总是浮于泛泛,所以只能珍惜每本真正看完的书,日后也必会再细细品尝。(电影《思悼》的插曲多符合此书的基调啊ಠ~ಠ)
精选阅读
2022读后感推荐 《红楼梦》读书心得(示范文档)
“观三国烽烟,识梁山好汉,叹取经艰难,惜红楼梦断。”今天我就来说一说《红楼梦》。
《红楼梦》是清代小说家曹雪芹先生所著,本文讲述了一个四大家族由繁荣昌盛走向衰落的故事,也讲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凄美爱情故事。在这三个人物之中,我最喜欢林黛玉。
林黛玉多愁善感,身娇体弱,从小便落下了病根。而且她自幼丧母,进了贾府之后,更认为自己寄人篱下,做什么事都小心翼翼的,总是思来想去。不像我心直口快,做事比较冲动。有一次,我一个好朋友做了一个手工,她告诉我说这是玫瑰花,而我当时心直口快,还嘲笑她说,这明明是大白菜。她愣了一下,吸了一下鼻子,眼眶渐渐红了。我见了说道:“本来就是大白菜嘛!这玫瑰花毫无光泽,蔫蔫的!”她一下生气了,说道:“不和你玩了!”话音刚落,她便哭着跑走了,只剩下我愣在原地。如果当时我不嘲笑她,就不会惹她生气了;如果我说话前考虑一下后果,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好在她后来和我和好了,而我也明白了遇到事情要三思而后行的道理。
其实《红楼梦》中的人物还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一看,理解理解红楼梦中的种种道理,这肯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
2022读后感推荐 《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示范文档)
暑假里,我读了李镇西《爱心与教育》一书以后,感触很深。对教师工作来说,没有什么比爱心更重要。其实,他这本书本身就是用爱心来写的。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中,李镇西向我们表达了一个基本的信念就是,爱,不等于教育,但是,教育,永远不可能离开爱!是的,你没有丰富的知识,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但你有一往情深的“爱心”,你就会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坐别人不愿坐的“冷板凳”,苦读苦练,日积月累,终成大器。魏书生只有初中文凭的情况,但他却登上当代中国教育界巅峰,是对教育事业的“爱”使他们实现了人生价值。李镇西用他的爱心创造了他的教育辉煌,成为中国教师的杰出的代表。
你的学生中也许没有天才,没有一看就聪明过人的孩子,没有英俊少年,有的是表现平平、看不出多大“出息”的一群少年儿童,甚至是一班“调皮大王”、顽劣不化的“主儿”,是一考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差生……但你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执着期待,有“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律已精神,有“转化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理性认识,一句话,有非凡的爱心,你同样可以把差生要到自己班级,在转化和促成方面写下了一篇篇瑰丽的教育诗章;孙维刚在名不见经传的北京二十二中为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输送了许多新生,同样是充盈胸间、激情荡怀的“爱”让他体尝与领略到教育的美丽和幸福;你的学校也许没有气势磅礴的教学大楼,没有让莘莘学子足不出户就可以神游天下的互联网,甚至没有像样的课桌课椅,但你有“跟困难作斗争其乐无穷”的精神,有“黄土高坡也能长出参天大树”的充分信心,有“鸡窝里也能飞出金凤凰”的梦想,你就会迎难而上,变不利为有利,造就一个个敢于放眼天下、胸怀全球的际化的现代中国人。
我曾经对本地区的教育进行过考察,结果发现,一方面为他们的经济贫困、文化落后而揪心,另一方面,也为那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教育人的可贵精神而骄傲,是的,爱心让他们也拥有了一份独特的风景。
教育的爱心是空气,是阳光,是土壤,是水源,是食粮……你可以把它比喻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一切,而且绝不过份。所以,有教育家曾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
2022读书心得推荐 贫穷后的美丽读后感(示范文档)
乐观是一笔真正的财富!
乐观是沙漠的一片绿州,带给你希望;乐观是漫漫长夜的灯,给你送来安慰;乐观是茫茫大海的一块岛屿,给你送来前行的动力。
拥有乐观,拥有生命中快乐的一切。雷琼瑶作为一位失去双臂的女孩,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用《隐形的翅膀》来诠释自己。她说:鸟儿为什么能飞,因为它们没有手,这样就不会有什么羁绊。面对如此处境却能如此乐观,难道不能说乐观是一笔真正的财富吗?
乐观让你不再失意,让你重新回到春天的世界,重新欣赏新的乐章。
哈莉贝瑞面对金酸莓奖时没有回避,而是主动去接受,以一颗如当初去领奥斯卡金奖时一样没有半点的伤心。面对演艺事业的这次失败,能够坦然面对,难道不是乐观所带来的吗?
乐观,催你上进,让你前行,让你于困难苦惑中永远驻立,似一块面带微笑的丰碑,永不退色。乐观,让大雁找到冬日的栖息地。悲观,让蝉虫只能与黄土为伴,没有了乐观又怎能突破那虫茧的束缚。只能让你自己想幼虫一样永远困在自己的地牢里。
乐观让李白吟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让苏武于北海牧羊心却依旧忠于家,忠于国。让谭嗣同仰天长啸,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为变法献身的豪杰壮举
没有了乐观与你相伴,你又如何去乘风破万里浪呢?杞人忧天就是你的写照,南唐后主就可能是下一个你。如今面对金融危机,多少人因为没有乐观而选择自杀,你愿意与他们一样吗?项羽自刎乌江不就是太悲观了吗?你愿做下一个项羽吗?
拥有乐观,可以让你改变一切。即使你家涂四壁也不会轻生,它会让你像富人一样活着。
拥有乐观,拥有了受益一生的财富,它比金钱更重要。
拥有乐观,可以享受生命中的种种乐趣,让你明白它是你一生的财富。
2023读后感:《笑猫日记》读后感(示范文档)
今年暑假,妈妈给我买了1本杨红樱的笑猫日记。这本书里面一共有19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1个故事就是 那个黑色的下午 。它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真挚感人的话语让我回味无穷,浓郁的亲情把我深深感动。
故事是以汶川地震为背景的,讲述了主人公笑猫和它的妻儿遭遇了大地震,原本幸福的一家五口被拆散了。笑猫在昏迷苏醒后,踏上了寻找妻儿的艰辛道路。途中他经历了许多感人的场景,不忍心让受伤的搜救犬饱受痛苦开枪将爱犬打死的训犬员、用身体保护学生的年轻女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本书的第二章,一位母亲在地震来临时用自己的身体撑着倒下的房屋,废墟下为自己的孩子留出了空间,找到她时她已经死去了,孩子却安然无恙,当大家抱出孩子时,发现了一部手机,手机上有一条短信,是那位死去的母亲留的,上面写着:亲爱的孩子,如果你能活下来,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其实,我们的妈妈也很爱我们,她们虽然不会这样惊天动地,但她们的爱却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显露出来。从每天早上的“快起床、来吃饭”到下午的“快做作业、把头抬高点”到晚上的“该睡觉了、把被子盖好”等等,这样的唠叨似乎是每个妈妈的标志,但是却处处透露着妈妈对我们的爱和关心。不论是文中的母亲,还是我的妈妈,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她们愿意为我们献出一切,等我们长大了,也要这样照顾她们,就像她们照顾我们一样。
人生因为有爱而丰富,生命因为有爱而精彩。我也要像《那个黑色的下午》中的人们那样,用真爱去关心和温暖身边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