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初中满分文章
白衣裙,青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题记
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生命路上,一壶漂泊浊酒入喉;人生路上,平淡远离是非方为真;在我之路上,你便如那青天耀日,光明我心扉,引我心神,亮我天空。
呵,我暗恋的那个男孩。第一次踏入教室,便被你那一袭白衣吸引,飘然若古代的翩翩公子,温文尔雅。斜蹙剑眉,不掩英俊气概。原我只是一位情意不曾绽放的少女,却在那一刻凝了神。当那男孩抱着书本经过身旁,淡然笑笑,说:“你好啊。”我便对他萌生了好感。
时光若白驹过隙,我们渐渐熟识。他不是什么言情小说里描写的高富帅,只是与我相同的,有着同样文学爱好的普通人而已。当我的诗第一次被他窃取,他惊喜道:“啊,你也喜欢诗词?”
以诗会友,以缘相聚。笔下的锦绣词藻,令我们成为一对特殊的知己。我们不看韩寒,不看郭敬明,却能手捧《人间词话》细致研读,探求真谛;我们不惧同学惊讶玩味的眼神,却可以互赠诗词表达心灵的感悟。“明眸素裳,玉颜逐梅影,青丝惹花闲。风吟柔若絮,黛眉画如烟。”精致的笔记本,是他赠我的述念。数学课上,我浅笑不语,笔录回之:“落叶悠飏,雨落白桥青冢,繁华落幕不复。思千缕,情重山,醉也江南,梦也江南。”我们的身影往复在雨巷中的惆怅,我们的辞藻打湿了金井晓漏下的青草,我们的衣衫沾染了苏子的豪迈,凝聚了纳兰容若词下的书香。
君,是我之太阳,诉尽衷肠;君,是我之太阳,予我希望。耳边有歌音萦绕:“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潇潇夜雨古钟吟,笔下的华彩,那样纯净。
我愿保留一份纯洁远离八卦的友谊,舒缓一份内心的宁静,徜徉一段往日的记忆。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高山流水遇知音,二十年后,是否见面一如往昔,你的浅笑,若青天耀日,彻亮心扉?
名师点评
这样的奇葩作文,怎么着也会让老师惊艳的。只要老师看了一句,就不会放过整个文章,只要老师不怀疑是抄袭之作,都会为拥有这样的语文奇才而兴奋。这样的文章放在高考作文之中怕也是少见的优秀之作。该文确非抄袭。作者有良好的古诗词积累,驾驭语言功力非凡,引用、化用一些古诗词,少有舛误。文中透漏了两点信息,可以佐证作者语文素养的卓尔不群。一是仿写的古词,二是作者说的不看韩寒、郭敬明,而研读《人间词话》。文章另一奇特之处在于突破了初中生写作的人为禁忌——写初恋。但是回到作文题目的本身上,试想,把初恋对象比作太阳,对于花季少年,这样的感受怕是把母亲等比作太阳更为真切。行文中点题巧妙,中心突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文章表现的对初恋的把握和写作,拿捏得十分优雅,似有“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