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起,不再愿意服从母亲的教导;不知何时起,不再愿意听从母亲的期望。我肤浅地把母亲理解为一间老屋,她会给我以童年的遮蔽却无法再提供新的风景。我幼稚地把母亲诠释成一本清淡无华的书,无需感情的付出便可读懂。
然而,我错了。
一个无意偶尔的机会,母亲要在外小住几日。当我满身疲劳地跨进家门,没有人上来关切地问寒问暖;当我不小心打破一个杯子,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办;当我学习到深夜,没有人轻轻地提醒我时间已晚;当我清晨一觉醒来,没有人催促我快起床吃饭。这些往昔看来琐碎至极的事情,在今天却成了我回忆母亲的细节。当电话铃声响起,我飞似地冲过去时,我才发现自己远远没有长大。当我急着要去远望整个世界时,却忽略了一直在我身后眯起的眼睛。当母亲偶尔离开我几日时,我才大悟:我驶不出母亲的长河。
我何时长出第一颗乳牙?我何时刚刚学会爬?我何时第一次启齿说话?这些我不屑一顾的过去都清楚地留在母亲的眼底,等待我去放大。
母亲把我看成一本她的著作,字字都专心血写成;母亲把我看做一台手工制造的机器,保存着写有我一切的图纸。母亲把我看做是她的一切,所以她过分地关注我,关注我的每时每刻。
母亲爱我,在马路上她会走外边,害怕我被飞奔而过的汽车擦伤;在河边时她走里边,害怕我不小心掉进河里。母亲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害怕,她害怕我会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
人生的路上不能一味地以别人为圆心,那会迷失自我。但我知道我永远也走不出与母亲构成的同心圆,那圆心就是母亲对我的爱。
请收留我好好地孝敬我的母亲。我不想等到那个猝不及防的刹那,当温柔的目光与折中断的翅膀一起掩在铁门的那一边时再来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