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人总有飞出的愿望,成功的人士,大抵都是自发回来的建设家乡的。这些恰恰事我们这些游荡在平原的人缺少的根蒂之感——不光要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还要承认自己是中原人、家乡人——否则,飞的越高,越无处落脚,落得无依无靠。
沈老先生,是我最尊敬的普通湘西人中一个。他浪漫而深情,厚实而朴讷,也正是因为要寻找“翠翠”和“傩送”,我才来到凤凰,相信沈从文先生也笑看人们踏进他的书中、走进湘西吧。先生生活在腐化堕落的城市,却一时不忘湘西的凤凰,他“盖的是希腊的小庙”,供奉的是湘西淳朴的人性。他对比着冷漠自私的都市,一面赞美家乡,一面教化民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段清贫的岁月里,政治打击着沈先生,使他陷入了迷狂状态,他不断念叨着“回湘西去,我要回湘西去”;晚年是尝得繁华,却更一刻不待的回到了湘西,在张家界的金鞭溪留下了自己与夫人的最后一次回乡的照片。我见了,没有修饰皱纹与老态,笑得苍老。可这确是沈先生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他说:“这自然,在我的家中,安心。”
凤凰长成,总要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衔巢感恩,火光涅槃,羽翎上燃烧的是努力飞出的天高地远;就算不飞走,也只栖梧桐、饮醴泉,心中装着百鸟朝来的宽广,也是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