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似乎有些让人措手不及。刚过完元旦,就迎来了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刚过,居然就要过年了。对于我们学生而言,今年春节的气氛好象不及往年那么浓烈。因为考试的余威尚未散去,似乎还在为考试而患得患失,便几乎忘了以往过年的热闹景象。
让我想想去年的这个时候吧。由于亲戚们都要聚到我家,父母早早的就忙开了。他们俩都骑上自行车,一起到市场上去采购年货。既要考虑到一帮小孩聚到一起又疯又闹地,得准备点他们爱吃爱玩的:又得想到大人们谈笑风声必备的瓜子、花生……这样一来,他们回来时,车篓里必定是大包小包,装得满满的。
就在大家都在忙活的环境中,我们对春节的渴望自然是格外的强烈。好不容易盼来了除夕,从下午开始,我就期待着敲门声。开门的第一句话必然是“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之类。渐渐地,人都到齐了,大人们便围着圆桌一起聊天。平常日子里大家由于工作繁忙而无暇互相联系,现在,他们都趁这个机会畅所欲言。谈谈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诉一诉生活上的苦衷和感慨,彼此之间没有半点隔膜,心与心之间贴得格外的近。
调皮好动的我们现在正是如鱼得水。大人们有他们自己的范围,没空管我们,我们也就有些“为所欲为”。躲进一个房间,一起挤坐大床上。交流交流学校里的趣事,时不时有人会被逗得差点从床上翻下去。搞笑的哥哥拿手节目便是用他特有的方式,来“辅导”我们几个妹妹的英语。他的教法虽说不上深入浅出,但让我们记忆尤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