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写作: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范例
尊敬的墨子:
这是两千年后的一个学生写给你的信。我不知缘何想要写信给你,只知道我因你而懂得了一个简单却又深邃的道理: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记得小时候,我无意间从书架的最底层摸到一本古朴的线装书,这便是我与你的第一次“邂逅”。但这第一次似乎并不大美妙,因为从你那黝黑的脸上我看不到一点情感,只有“守不竟,即赴死”的严苛与冷酷。
那时我觉得,你一定不是个有远大理想的人,一定不是个会仰望星空的人。
但终究,我没有放下这本书,而是日益被它吸引。“天下之人皆相爱,则强不执弱,众不劫寡”——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散发着一股奇特的稻香。于是每每书页翻动,我便仿佛回到那个人人“交相亏贼”的纷繁乱世。
苍茫中,我看到了那塞外骑着青牛缓缓西去的老者,望天吟咏“功遂身退,天之道”;也望见那杏坛上侃侃而谈的翩翩君子,仰天大呼“天何言哉?天何言哉”;我看到了临淄稷下学宫中百家争鸣的一派繁荣,也见到了楚河上鼓盆而歌的隐士,正陶醉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终于,我一眼望到了你。你并未选择归隐,也不愿去与诸子整日无谓地论战。你只是奔波在华夏大地上,以行者的姿态现于人间,奔走疾呼,救百姓于水火,解万民之忧苦。“尽天下之卵,其石犹是也”,你是如此脚踏实地,你的脚步是如此坚实、不屈。
我终于明白,你并非不会仰望星空,你的繁星是“天下大同”。只是比起那些只知仰望星空,只能制造苍白无力的口号的其余诸子,你宁愿脚踏实地地践行自己的理想,让“兼爱”——你的这片星空划出更绚烂的光芒。所以,你总在不停地奔忙。你曾不远千里游说楚王,并“九拒鲁班攻城之机变”,拯救宋国一方百姓;你又四处奔波,“非攻”“非乐”“非命”“非儒”,为的就是切实地为这乱世提出真正的“济世良方”。你仰望星空,又总是不忘脚踏实地。因而你的脚步从不停息,你的足迹遍布神州大地。而在这浮夸虚假仍存于世的两千年后,你的脚步也越发显得坚实、有力。
原来,你的双眼永远仰望着星空;原来,你的双脚从未离开过大地!
黑衣黑发、黑眼黑面,眼望星空,脚踏大地,奔走于大地上的你,就像一道黑色的闪电,划破天际,穿透重霄,为这九州五岳点燃永不熄灭的火焰!
人类需要仰望星空,因为没有星空的照耀,我们的路不会有前方。但是,在仰望星空的时候,也不能忘了脚踏实地,为他人为社会切实地做点什么。毕竟,星空的美丽永远不属于大地,只有我们脚踏实地,才可以用自己的每一个脚印折射出星空的绚丽。
墨子,感谢你,让我明白了这简单却又深邃的道理,也感谢你让我的生命拥有了最恒久的动力。
教你写作文: 高考满分文章(示范版)
淳朴的乡亲们满含欣喜,忙里偷闲,不畏路途遥远,齐聚镇上的戏院看大戏。大戏其实是相对于二人台而言的晋剧,可爱的乡亲们,为了方便记忆,形象地称它为“大戏”。看大戏是乡村中最隆重的盛事。庙会、交流会,是必请大戏班子演出的。
大戏深受乡亲们的喜爱,是乡亲们劳苦的心的慰藉,也是乡亲们精神生活的替代品,它像一条河,流淌着乡亲说不完道不尽的喜怒哀乐。今年正值国庆丰收时节,镇里为了庆祝新戏园的落成,请来了山西省太原市晋源晋剧团来我镇演出,这下乡亲们乐坏了,整天赶着看戏。2日下午,我便早早地告诉母亲,今天晚上早一点做饭,我想去看看别具特色的晋剧。傍晚7点钟,吃过晚饭后,父亲便骑着摩托车带着我来到镇里戏院等待今晚晋剧的开场。
离戏开场还有一段时间时,父老乡亲们也便从远方陆续赶来,为了抢到一个中意的位置,迈着匆匆的步伐。早早来到戏院的我站在台下,仔细地观察着前往的人们,瞬时间我觉得自己的情趣很高,也很成熟,因为前来观戏的人们几乎都是老人,他们走到我的身边时,发出惊讶的笑声,我也只能以笑示意。戏场逐渐拥挤起来。随着美妙的锣鼓声,大戏开始了,乡亲们边赏戏,边拉起家常来,聊得都是今年庄稼的收成,最近身边发生的奇闻异事。我站在一边不时的记忆着,回忆着往年的大戏。突然,乡亲们不再拉家常,而是高呼:“好!”“哦!原来是大戏演到了精彩处。”我便聚精会神地欣赏起来,不时地望望戏中的人,记忆戏中的故事。
大戏的内容多是古老的,如包公锄美、梁祝化蝶……台下有很多是老戏迷,不仅对戏的内容一清二楚,连台词也谙熟在心。“不识戏”的倒也不少,他们只好不停地向老戏迷请教,就连我也为之心动,喋喋不休。舞台灯光下的父老乡亲们全神贯注,感情投入到戏中,既有感人时的泪水,也有喜人时的大笑。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人生如戏”吧!既有波澜起伏,也有平静如水。
观众们看得如此如醉,可戏总是要散场的,但戏曲声却久久地留存在乡亲们的脑海中。大戏散场后,乡亲们相互搀扶着离开戏院,各自行往回家的方向。大戏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回放着,好像我登上了戏台参加演出一样,心里有绵延不绝的话语。戏中的故事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给我启迪,让我勇往直前。
平凡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平日里很少能有这样娱乐的机会。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乡镇文化的建设,这样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乡亲们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接受文化教育,这样我们的家乡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农民们也会露出更多的笑容,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也会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