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个十分美丽的城市。它有着许多雅号,如琴岛、鹭岛、“海上花园”,但我觉得它还是一座芬芳的城市。
在厦门的一个清晨,城中每一株草木都带着晨露醒了,一辆洒水车开过,让路边的花儿沐浴了一番,一群不知名的小鸟儿站在枝头上欢快的叫着,既叫醒了贪睡的人们,还预示着新的一天来了。你若早起,可以到公园中走走,一朵朵鲜花吐出他们扑鼻的香气,大树微微散发出他沉稳而又放松的清香,而不起眼的大地也流出那古老独特的土香,大红大紫的牡丹喷出浓郁的香味,松软的绣球花如同一只小羊羔,散发出奶香,凤凰花那时隐时现的香气,十分奇妙,就连脚下的小草也散发出酸酸的草味。你闭上眼,仔细闻,一种混合的香气让你如同置身于万花园中,整个人都放松下来。
厦门不仅花是芬芳的,美食也是芬芳的。在八市,街上的早点店一早就飘出油条鸡蛋热豆浆的香味;在民族路,乌糖沙茶面的香气早引诱人们排起了长队;在鼓浪屿繁华的街巷,空气中到处涌动着鱼丸汤、扁食、奶茶、烧烤的味道;而在高级早茶馆中,精美的早点与香气浓郁的茶,简直如同勾魂药,把不少人的心思都勾到那儿去了。
厦门的景香、食香,人的性格也很芬芳。早晨,老婆婆老太太们上街买菜买早点,经常会碰见熟人,所以常听见互相之间亲切地打招呼,“老刘,出来买菜呵!”“老张,早!”“老王,吃了没?”。经过每一所学校,你都会听见“老师好”“同学们好”这样的话。公交车上,你经常可以听到“老阿嬷,请你到这里坐。”“老阿伯,这儿有个位置,您坐这儿吧!”。每上一辆的士,你都会被问上一句,“帅哥(美女)你好!要去哪呀?”下车时还不忘提醒你带好随身物品,真是十分暖心。WwW.ZuoWEN101.cOm
厦门,你真是十分芬芳呀!
编辑推荐
写作范本: 厦门的优秀作文)(一篇)
我来到厦门是在一个灯火通明的晚上,那里也像所有大都市一样在人声喧闹里摇曳生姿。我所暂住的地方邻近购物街区,人潮涌动,招徕生意的扯着嗓子吆喝,惠顾店铺的放肆欢笑。我想,这或许又是一次平凡的旅程,它平凡得像是从海里随意就可以舀上来的水。
连着几日的清晨,我站在街道上看着尚未打开的店铺,看着它们居住在民国时就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里,看着远处不羁的摩天大楼……街道上只有风穿梭的声音,蓝色的天空安静得像是要滴下来。旅行并不是求得什么物质上的回馈,就在这一刻,我被厦门真实的温柔所击中。那时我很想长久地住下,只求天天能看到与之类似的景象。
走在厦门市的南海岸,看着沿路充满街区墙壁的绿色,看着阳光在上面慵懒地躺着,看着红色大花开在高处,看着路边乘凉的白叟摇着老蒲扇,看着远处的浪和沙滩……我忽然意识到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这样。厦门,就算烈日当空,我仍能感触感染到了它的温柔。
不论是拥堵热闹的曾厝垵、让人累得够呛的万石植物园,仍是沉寂在日暮下的沙坡尾,它们就像是安稳的白叟,仿佛在用很轻缓平和的语调向人们诉说着自己的辉煌。曾厝垵,位于厦门岛东南部,有兔耳岭之草,太姥山之石,火山岛之礁……那里天然、人文浑为一体,名气虽没有鼓浪屿大,但也正由于如斯,才得以保存那份最原始的夸姣。
四日的旅程一晃结束,返回,地铁开门的瞬间,车厢里响起的温柔的闽南话至今让我忍俊不禁;《爱拼才会赢》的歌声也时时在我耳畔萦绕,“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回忆旅行那些点点滴滴的日子,仔细思量,你就会发现,厦门实在是把温柔留在了大都市的硬壳里。岂非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