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下了下岗,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听着这首柔美的乐曲,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黑虎泉。
踏着古石板路,中间是缓缓流淌的河水,两岸垂柳婆娑,偶有亭台楼阁,仿佛来到江南水乡一般。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九女泉。此泉因泉水清澈甘美,引得九仙女来此浣沙沐浴,既歌又舞,欢快异常,因此称为“九女泉”。
九女泉东邻白石泉,白石泉的泉水清澈见底,如一面明镜。四周有雪白的天然石环绕,形成一个圆圈。白石上摆着的一盆盆金黄的菊花,正在竞相怒放。水底被绿油油的金鱼藻所笼盖,使清澈见底的泉水看上去像是碧绿色的。在密密的水草丛中不时有串串珍珠般的水泡摇曳着争先浮出,在水面上破碎开来,荡出一圈圈的涟漪。水底的鱼儿有金色的、红色的、红白相间的,它们三五一群,在水里自由的穿梭、嬉戏。
白石泉的水特别甘美清甜。即使现在已经是暮秋时节,可人们依然喜欢到这里来打水。看!右边的那位老爷爷,他拿着一个绿色的小水桶,正把打上来的泉水往他带来的桶里灌装,旁边五六个大水桶已经灌满了。瞧!左边的一个七八岁大的小男孩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在打水,只见他用一根绳索提着一个塑料透明桶,然后甩起右胳膊,奋力的往水里一抛,桶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地注入了泉水,越来越多,不一会儿,一小桶水就装满了,他慢慢地提起小桶,脸上洋溢着知足与喜悦。
走过白石桥,我们又参观了因“水柱激石、声若虎啸”而得名的黑虎泉和如同琵琶扬韵的琵琶泉。
站在琵琶桥上,凝望着淙淙活动的泉水,我的心也格外的宁静:老子的《道德经》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泉水的澄澈、仁爱,造就了济南人纯朴、善良、谦卑的品质。
泉水,仿佛一曲经久不衰的旋律,给了济南这座城市浓烈的韵味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