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我的时间》笔记为什么有人的人生只有苟且,没有诗和远方?为什么有人的人生淡如白水,只能活得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为什么有的人很“盲碌”,却没有成效?因只因没有目标和行动!一艘没有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逆风,一个没有方向盘的跑车,即使拥有最强有力的引擎,仍是废铁一堆。目标方向与行动主导了我们一生的命运与成就。一、确立目标分解目标定出航行每一段旅程人无志,不立。志可大,更需砥砺走实每一步。不要迷信有了志向和目标就一定能成功,更不要迷信更高大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更成功。记住,坚持不懈地进步,不管它看起来有多小,每小步的累积,足以让你攀上更大高峰。制定阶段性的目标最忌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宏大的目标的确振奋人心,可是一旦目标本身,超出了能力范围,失败后巨大挫败感迅速袭来,热情迅速冷却,最后只得放弃。实现大目标的秘诀在于将其分解为更小的目标并抓住当下立即行动。一个身体羸弱的人到健身房,立下雄心壮志举重300公斤。加油,用力,各种鼓励,然不经长期有效的科学锻炼,就算他用出吃奶的劲,仍是举不动300公斤的,反而失去了去健身的乐趣。大目标如何分解为合理的小目标呢?从自己的真实的能力、水平出发,制定出可行的小目标。如:每天练习搞懂一道错题,每天写一段文字,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学会一道错题,很简单,能够持续练习下去,写一段文字也不难,却逐渐积累起了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考能力……大目标是我们的目的地,但旅程才是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它反映了你的进步,你的成长,引导你的生学习活走向积极的改变。享受达成小目标,小努力过程中的快乐与幸福,建立起成就感,无数的小成就也一路相随,让我们爱上了努力做事。一路风景,一路欢笑,一路成就。二、制定可行的计划开始起航小目标的设定相对很容易,也很容易让人兴奋,但是将思维转向行动,还需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计划。计划可以极大提高,对时间和周围事物把控、分析的能力。不要吝啬做计划的时间,好的计划让方向不迷失,少走弯路,帮助你更有效地专注于必要的步骤,提高做事效率,驾驭时间的能力,哪怕细小琐碎的时间都得到合理的安排运用。如何制定现实可行计划呢?首先,要学会预估。预估你的计划的进程,每完成一个计划所需要的时间。夸张一点的说,如果你计划一个月之内从英语小白考过托福,显然是不现实。我们先应该了解要过托福的要求什么条件?比方说英语听力要达到什么水平,阅读能力要达到什么水平,需要掌握多少词汇,才能过托福。再细化下来,分成各个阶段,练习听力要多久,背单词要多久,写作能力要培养多久?如果不知道,可以试验完成计划中的一个子计划,看看完成这个子计划需要多久时间。需要掌握7000个词汇,那么先尝试背诵100个单词需要多久,然后计划背诵7000个单词的时间,当然还要加上不断复习所学的时间,就这样细分每一个计划,把各个环节都考虑进去,就可以估算出需要的时间。其次,写上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内容要写的具体清晰,有相应的执行计划时间点或者时间段。每一步都这样做,直到第一个小目标达成,并享受将它从清单上中划掉的快乐。计划重在落实,写在纸上的计划,无行动等于无计划。计划的成功与否在于抓住当下,从从现在果断开始行动,实现最近的第一个小目标,绝不要拖延,马上行动,现在就做!三、坚持按时复盘不迷失航向复盘是围棋术语,指棋手下完棋后对下过的棋进行研究、切磋的过程,包括每一步是否存在另外的选择,每种选择的利弊以及什么是最好的选择等等。复盘的过程是提高认知的过程。在复盘的分析过程之中,需要思考过往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对照目标带着问题找原因,通过对经历、经验、教训的总结,未来遇到类似的事,怎样解决问题,怎样更好的处理?掌握事物的规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吃一堑而长一智甚至吃一堑长三智的目的。用复盘不断校正航向。方向错误,再努力也到达不了目的地。每天每周每月坐下来看看自己的进步,庆祝成就和取得的成功,也回顾你的脚步,校正自己的轨迹是否在正确的路线上,如果不在,随时调整。复盘,更需要反思原来的目标是否匹配自己新认知和新的环境。节肢动物,需要不断蜕皮,适应自己身体不断成长。我们的认知会随着学习在不断地升级,也许原来的目标同样需要升级。新情况、新环境的出现,也需要以我们积极开放的心态调整目标以适应变化。如南辕北辙,到不了目的地,刻舟求剑同样求不了剑。根据新情况改变或者完善原来的计划,保持正确的前进路径,这同样至关重要。立好志,就有了人生目标,而人生的大目标中的小步骤才是成长和成就的真正所在,为这些小目标制定一个每日或每周的计划,立即开始积极的行动,定时复盘,回顾你的旅程,根据环境或认知的变化适时调整航向,坚持下去,攀上人生一个又一个高峰。加油吧,我和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