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好》这部电影中,苗宛秋爱护学生,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走遍大街小巷,就是想让洛小乙回来上课;为了让替同学补习的安静不耽误个人复习时间,他晚上免费替同学们补习;在安静面临保送和参加高考的抉择时,他没有代替她做决定,而是告诉她“人生有好多个十字路口,重要的就那么一两条,要选一个最适合你自我的”。苗宛秋无私奉献也最终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他的一片真情……
片中苗教师一出场就展示了一个严师的形象。痛斥化妆、烫发的学生,与问题学生正面刚,一言不合就没收……这怕是每个学生都似曾相识的场景。影片以这样一个说一不二的形象为矛盾的起点,讲述了一个毕业班的学生三年来与这位班主任间发生的往事。
“教师好”,这三个字,简单、平凡,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绚烂与奢华,我每一天都会听见学生对我说无数遍,但我从来没有像今日这样觉得它是如此神圣与高级。
“教师好”,这三个字,不仅仅是学生对教师的一种礼貌和一声问候,更是一个教师付出毕生心血和代价之后赢得的尊重与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