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徐老师端来了一大盆绿豆让我们观察。
我发现绿豆大小不一,颜色各种各样,有的身披绿衣;有的身上布满皱纹,显出棕褐色它们中间有个小小的月芽,嫩嫩的白白的,像一个小娃娃还没有探出头来呢!摸摸,绿豆表面光滑极了,又硬又有光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闻一闻有一股淡淡的香味。绿豆们在我的手上打滚,好像懒洋洋的,又好像跟我很亲切。绿豆好可爱啦!徐老师端来一碗清水,又拿来一袋绿豆,从里面抓来一把把绿豆轻轻放在碗里,水中顿时冒出了一个个泡泡,泡泡在水中游,爆开了,绿豆一咕咚落在水底,躺在水中像一个婴儿睡觉,把碗一摇,绿豆沙沙做响,绿豆像在有节奏的摇滚。有些绿豆不甘情愿沉入水底,奋力在水中挣扎,它们吸在了一起,像一条条小鱼成群结队地游在一起。
第二天早上,我兴冲冲地继续观察绿豆,只见盆里的水干了。看那!绿豆们个个挺着胀鼓鼓的大酒肚,在盘里你挤我推,好像在说:好渴啊!好渴!我不经意发现绿豆个头比原先大了二倍!都有黄豆那么大咧!这时颜色绿油油得如厚实的桑叶,再看看硬度,原先的绿豆硬邦邦得像一块石头,现在呢软软的,好像稍一用力就会被捏碎。老师端起盆,接好了水,满脸微笑的走回来,说:我接完水后,盆本来盛满清水,现在变绿了,真的?我好奇地想,凑过去愁愁果真变绿了。
第三天,我继续观察绿豆。只见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绿色的泡沫,还有一些绿豆外壳,像一座座小岛漂浮着,水变得又绿又浑浊。绿豆们有的衣服全脱了,在水中痛快地泡了个澡;有的脱了一半露出雪白的果肉,傻乎乎的;有的还是裹在外套衣似乎不想出来现在的绿豆比原先的绿豆大了好几倍,颜色深了许多。老师轻轻剥开绿豆外衣,只见绿豆像一个调皮可爱的胖娃娃还长出一条小尾巴呢!有的大约长四五毫米,有的大约长三四毫米我期待着绿豆还会发怎么样的变化。
第四天,绿豆放在杯里焕然一新了。我把一张纸巾蒙在杯口上,使杯里显得很神秘。揭开纸巾,从杯里传出一阵阵香气都要把我给熏醉了。杯边围绕着一圈绿黄的线,像水平线保护绿豆。水面原先只有一两个外衣,现在越来越多。有的绿豆还是最初的样子,死也不肯出来透透气,有的像在挣扎,拼命胀起来,有的早早就脱掉了外衣。我拿出一个绿豆壳放在手上,外壳显得绿得透明,我使劲揉捏,揉成纸团我才把外壳翻过来掉过去的看,嘿!绿豆外壳还具有保护功能呢,都没破裂。我毛手毛脚地捏起一颗完全脱壳的绿豆,重重地拿起,突然我发现,绿豆分成了两份,我惊得跳了起来,我好心疼我的心干宝贝啊!
过了几天,绿豆盆里的水变得像镜面一样清澈,水面上孤孤单单地飘着一个绿豆外衣。绿豆跟前几天相比又胀了不少,一个个挺着大肚皮,小芽儿好奇地探头探脑,还高傲地抬起了小头呢!颜色变浅了光泽变亮了,小芽儿最长大约有10厘米。
在这十几天里,绿豆经过我们的培养,慢慢成长。我感悟到:生命的变化虽小,但长久的变化却这么大。
精选阅读
作文收藏: 豆芽观察日记优秀文章(篇七)
国庆小长假期间我尝试着泡豆芽,为了更加清楚地看到绿豆的变化,我特意找了一个红色的小碗。小绿豆们把自己的身体当作乐器,叮叮咚咚地敲击着碗底,好像迫不及待地要开始一次发芽长大的生命之旅。一个白天过去了,小家伙们好像没什么变化。我忍不住用指头进去搅了几下,提醒它们别睡着。晚上临睡前,我又看了一眼,它们好像听懂了我的话,喝了不少水。
第二天,碗里的水都被吸干了。有的绿豆由于喝了太多的水,绿衣服都穿不上了,牙黄色的身体光溜溜地躺在碗里;有的衣服只脱了一半,露出个大肚皮;有的喝的水还不是很多,衣服只是被撑破了个口子。空间也显得不够了,为了抢占更多的空间,有的豆子还从中间伸出一只手,好像要把别的豆子都推开。
为了保证足够的湿度,第三天我又给它们添了一些水,还给它们盖上了一床纱布被子。中间我忍不住打开看了几次,十分之一、五分之一、三分之一、二分之一慢慢地几乎全部豆子都长出了小尾巴。这时空间已经完全不够了,明天我决定给它们换一个更大的家。
到了第四天,曾经的小椭圆们已经变身成了黄白色的小蝌蚪,大大的脑袋拖着一条三五厘米长的细尾巴,当初的绿外套也只够当帽子了。我觉得新家也不够它们住了,决定只挑一些精兵强将继续培养,
又过了一天,小蝌蚪们又变样了,尾巴变得粗壮了,下面还长出了根须,这就让它们站立了起来,一个个伸着脑袋要到碗外面看看。它们头顶还长出了嫩芽,绿豆终于变成了绿豆芽!它们头顶的嫩芽像张开的双臂,想要拥抱外面的世界。虽然它们高矮不一,但是下面的根茎都紧密地缠在一起,真是团结的兄弟姐妹啊!
后来,小绿芽变得茂密了,有两三厘米长,小豆芽们像我们班积极举手发言的同学,想要争着抢着告诉大家它们的成长故事。回想起几天前那些呆头呆脑的小绿豆,我真是惊叹它们强大的生命力。妈妈说我也是从一个小小的细胞一点点长成现在的样子的,生命可真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