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是一个人对事物进行认识、思考、理解和判断的能力。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诱惑,只有理性判断,抑制贪欲,才能防止坠入错误的深渊。狼,在饥饿的逼迫下,控制不住内心的欲望,抵挡不住诱惑,用自己的鲜血换取刀锋上的冻血,将自己的生命葬送在贪欲之上。
有理智方可登上峰顶,冲动终将坠入谷底。登峰者所要具备的一个重要能力即是理智,路途巉岩险不可攀,若不让理智带路,一路上的险阻都将化为推动你坠落的诱惑力。面对高峰,理智者一步一个脚印,遇到危机,静心细想,从经验中提取解决方法,寻找化解危机的措施,一路往上攀登;冲动者,望见遥远的顶峰,在困难险阻的百般阻挠之下,横冲直撞,拼命用尽各种方法往上攀登,尽管登得高了,却始终难以摆脱危险的聚集,反而让自己在高处陷入了更大的危险,进退维艰。前进,需要让理智拉着双手,然后跟着感觉大步地走。
一个真正有理智的人是不会轻易让感情控制住自己的。人都有感情,然而感情的表现根本不是在感情用事上体现出来的,如果那样的话,很多事情发生后我们将后悔莫及。我们在遇到事的时候,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千万要做到理智、冷静、切不可感情用事,感情用事的人大多是因为遇事缺少冷静,然而实际上,遇事冷静地考虑一下,就极有可能会找到更合理的解决办法。当然,我说的遇事要冷静,并不等于做事犹犹豫豫,毫不果断。
生活,需要理智的调和。俗话说“冲动是魔鬼”,也许在冲动的怂恿下,细小的矛盾也将成为硕大的灾难。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碰撞,思想的交汇,行为的摩擦,难免有矛盾与不和之处,面对生活的矛盾,需要理智的牵引。“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理智,是一种容忍,在发生矛盾之时,要静下心让理智来调控心房,从而催生出良好的情绪,以心平浪静之态对待事物,以正确的方式处理问题,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争执和斗争,和善解决纠纷,理智,才是解决问题的切实方式。
若失去理智,人就将如嗜血如狂的饿狼一般,感受不到刀锋与舌交割的疼痛而无知不堪,在一切诱惑之前都显得麻木不仁。失去理智,生活就如同失去方向的航船,飘荡在漫无边际的大海,随时都有淹没的危险;失去理智,生活就如同掉队的大雁,飞翔在广阔无垠的天际,随时都有坠落的伤害。
只有让理智牵着手,才能跟着感觉走。理智,是前行路上的明灯,是迷失征途的导航,是穿越困苦的车马,是心灵盛放美丽而庄重的花朵。
[读书心得分享] 《理想点亮人生》读书心得之三
读了《理想点亮人生》这本书,我明白了从小树立理想的重要性。理想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有了人生目标,就有了努力方向,就知道我们为什么学习,为谁而学习。
书中的人物为了实现理想而拼搏而坚持的精神,为了理想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定意志让我感受很深。比如杨利伟,通过辛苦磨炼克服了恐高症,经过不懈努力与坚定的信念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实现了理想;数学家华罗庚,因为心怀远大目标,在失学后抓紧一切时间自学。一年四季每天一边在店里干活一边刻苦自学10个小时以上,寒冬酷暑也要坚持,最终以顽强的毅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实现了理想。相比之下我们现在拥有优越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应该珍惜,更应该加倍努力。
书中人物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心怀理想,凭着坚定的信念与不怕吃苦的精神战胜了种种困难。作为新时代的儿童,要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并以坚定的意志,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将理想变为现实,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