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800字
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有趣的,小时候的我曾经看过西游记的电视剧,那时候我就觉得西游记所描写的事物、人物是多么精彩。但我在这个暑假又重温了《西游记》这本书。这次我看的是它的原著,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而我的领悟却变了。
这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的时候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那充满梦幻的故事背景。而我却喜欢它所传达的精神——自由。书中的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代表。它不服管教,活泼好动。它“跳树攀枝,采花寻觅,抛弹子,邷么儿;跑沙窝,砌宝塔”。可以看出它的顽皮本性,顽皮和追求自由其实是动物的天性。可孙悟空的自由跟它们不同,它向老龙王借兵器,借衣裳,擅自抹去生死薄上名字,它是多么的顽皮和追求自由啊!而当它大闹天宫后那么多人想制服它,火烧,雷击,被压在五指山下,它都不怕,而是在反抗这一切。可见孙悟空的自由,是一种境界最深的自由,它已经达到了人性摆脱一切,彻底自由的状态。
孙悟空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它始终都在追求自由。它大闹天宫就说明了它对自由的无限追求和斗争失败的悲剧,体现了人性的自由本性与现实生活中的约束的矛盾环境。读后感·其实通过“大闹天宫”这一段精彩描写,我们不难发现作品的象征意味是很深浓的。天宫就是人间朝廷,玉帝就是人间的皇帝,而孙悟空则是自由的代表.
然而,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孙悟空的过度追求自由带来了混乱,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破坏,所以天庭打压孙悟空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孙悟空诚心诚意的西游,保护师傅;才能让它明白其实不能过度追求自由;才能让它明白任何人不管怎样追求自由,最后都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通过反思孙悟空身上的自由精神我领悟到了更深沉的自由。
在经过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它为什么能够传承至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