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懂得变通高中优秀文章800字
为了吃到无毒河豚,人们把无毒的河豚幼苗与其喜欢吃的有毒海藻隔离,只喂其小鱼小虾,小河豚从一开始拒绝配合而死,到几代驯化后接受现实改变食性得以存活。这无一不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学会变通,赢得人生。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何所谓变通?所谓变通,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拗顽固,更不是投机取巧般急功近利。变通是一种审时度势的智慧;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勇气;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决心。由此可见,小河豚改变食性而存活的做法不是向“恶势力”屈服的软弱,而是一种变通的智慧,一种别样的生存之道。
诸葛亮曾说:“善出奇者无穷于天地不竭于江河。”懂得灵活变通得人才更有可能,更加容易在这广袤的大千世界中不断追寻,直到达到那成功的彼岸。比尔盖茨在哈佛上大二那年,抓住了微软行业的良机,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学业选择了投身于商业,以至于后来一举成功。康有为曾言:“治国之有法,犹治病之有方也,病变则方则变。”正因为懂得变通秦始皇才会启用商鞅变法,以至于后来六国的统一。正是因为深谙变通的道理,司马光才会急中生智不去找帮手而把杠砸碎,及时救人......
无数古今先人在向我们展示着他们善于改变从而达到另辟蹊径达到理想的精彩做法,学会变通,使他们向目标跨进了一大步或几大步,使他们的优点长处发挥的淋漓尽致,升华了人生的价值......
《易经》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在历史悠悠地车轮滚动下,我们更要不断变通,执着梦想,赢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