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 《家》读书心得
《家》是巴金最杰出的作品,以五四运动浪潮波及到的四川成都为背景,真实地描述了高公馆这个“诗礼传家”、“四世同堂”的封建大家庭的没落分化过程,揭露了封建专制的腐朽本质,控诉了封建家族制度、封建礼教和封建迷信的罪恶,颂赞青年一代的反抗斗争精神。
《家》以娴熟的艺术手段,塑造了众多富有典型意义的文学形象。书中人物不下七十个,既有专横、衰老、腐朽的封建家族最高统治者、封建家长只代表高老太爷,荒淫残忍的假道学和刽子手冯乐山,腐化堕落的败家子克定,狡猾贪婪的克安等等统治阶层的形形色色人物;又有封建道德和封建礼教的受害者,如敢于以死向封建专制抗议的鸣凤,温顺善良地吞咽着旧礼教俄国的小姐梅,善良厚道柔情的长孙媳瑞珏等等;以及接收新思潮影响、向往自由平等、大胆争取个性开放、敢于反抗封建统治的觉慧、觉民、琴等青年觉醒者和叛逆者的形象。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觉新,他虽然理解过五四新思潮的激荡,可是处于“长房长孙”特殊地位,深受封建伦理纲常异常是“孝”道的熏染,铸成他委婉求全的懦弱型顺从的性格;他既同情支持弟妹们反封建的抗争,有屈从于封建势力的压力,维系着封建统治的权威。这些人物都写得血肉饱满,个性鲜明,富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和阔大的现实包容。
这是四个杯具,虽然发生在了几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的身上,可是却都揭露了封建统治的罪恶。梅和瑞珏都是觉新以往爱过的女人,而她们也都是封建主义的悲哀,她们同觉新一样,太软弱了,对于别人说的,哪怕自我明白是错的,也要把痛苦埋在自我心里,只会服从,不会反抗,他们的所谓“作揖主义”哲学纯粹是给在封建社会白白做出牺牲。高老太爷在临死之前能够醒悟也称得上是一种庆幸吧,可是他醒悟地太迟了,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价值,根本不能给这个家庭,这个社会带来丝毫的改变。而鸣凤,她与常人不一样,她性格刚烈,虽然她的死也是白白牺牲,根本不会引起任何人(封建主义)的任何注意,可是她宁死也不屈服于封建主义,至少她死得不窝囊。总之,封建社会给人们的痛苦远不只这些,所以年轻人才要推翻这个社会,让人们看到新社会、新生活的期望。
【热门读书心得】 《小红豆》读书心得范文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读书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也很喜欢读书。看!我又迷上了梅思繁写的这本《小红豆与终极擂台赛》。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红豆迎来了她在魔法蛋糕学校的终极擂台赛。她在伙伴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冠军的故事。
小红豆年幼时就失去了父母,还被阿姨排挤。但她在布朗尼叔叔的帮助,在全世界最好的蛋糕学校学习,最后还成为了终极擂台赛的冠军。她那努力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她不顾那些家世背景好的同学的冷嘲热讽,坚持不懈地练习制作蛋糕,同时还收获了一群知心好友。他们在她困难时刻陪伴她,给她鼓励,帮助。小红豆让我明白了只要你不断努力,没有什么奇迹是不会发生的。我也很羡慕她有这样一群知心好友。
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很大。我还记得以前我学习古筝中的一个新的指法经常弹不好,一遍又一遍地弹奏,还是不行,可是我的手像和我作对似地一直弹不好。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就想到了小红豆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获得了成功。这时我的全身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重新燃起了斗志,不停地反复练习,弹奏。最终我终于学会了这个指法,并且运用得很好,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你做不到的,我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从那以后努力这个词经常伴我左右,《小红豆》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