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五年级写人优秀作文:抠门的张大抠其三
下沙小学五年级吴浚锋指导老师顿中祥
每当早晨,我听到窗外响起:豆腐啊。很大的豆腐,又大又好吃。我就会想起张大抠。他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矮矮的个儿,胖墩墩的身材,圆圆的脑袋,短短的脖子,圆滚滚的肚皮,整个身体活像一个圆球。仿佛天生的小丑。
张大抠是我们给买豆腐的张大伯起的一个绰号,原因是他卖豆腐时一分一两也不差,那份认真,让我们觉得他真是太抠门了。这,我也领教过。
一天放学,妈妈叫我拿豆子去换豆腐,我把豆子给了张大伯,他称了一下说:你这豆有4斤半。我满以为他会给我六块,谁知他说:应该给你5块多一点点的豆腐,说着他真的在一块豆腐上切了一点装进了我的盆子里。我瞧着他那么嘴脸,哼,真抠门。于是,我背着他就喊张大抠,不多久,张大抠这个名字就传遍了村子,人们把他的本名都给忘了。
不过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一天炎热的下午,一个小姑娘也跟我一起去换豆腐,小姑娘啪的一下摔倒了,盆子的豆子哗哗哗洒满了一地。张大抠一阵风似的跑过去,把小姑娘扶起来,拍拍她身上的灰尘,哄着她,把她领到豆腐桌前。小姑娘抽噎着,张大抠切了5块豆腐放入了小姑娘盆里,临走前还帮小姑娘加了一块豆腐,小姑娘破涕为笑。小姑娘乐颠颠地走了,张大抠蹲下来,把散落一地的豆子一颗一颗地捡起来。只见豆大的汗水滴落下来,张大爷的衬衣都被汗湿了,仿佛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