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哟,婷婷回来啦?都长这么大了……”眼前的人不知从哪来,头发花白,像是漆白的墙久经风霜后,混杂着脱落的墙皮。我的束手无措,茫然无知让她明亮的眼眸徐徐暗淡下去,末了,发出一声幽幽长叹。她拉着我的手紧了紧:“我是阿嬷啊,你小时候最喜欢我了,最喜欢我带着你去摘梨,还记得吗?”
是了,面前的人在记忆中年青许多,亲切可近,小时候确乎经常随着这位阿嬷窜东窜西,下水捉鱼,上山摘梨。原来不仅仅是家乡变了,是我的记忆淡了,恍惚了。可那又怎样,人还在,情亦在。
愁绪被冲披发,萦绕心头的则是释然,是豁然爽朗:或许白驹过隙,路可长可短,楼可高可低,人来了又走,走了又回,但始终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羁绊着我们,乡音不改,乡情不减,村夫重逢何须愁?
白叟选择了与大海搏斗,石子选择被磨平棱角,向日葵选择永远的追随……糊口中万事皆有两面,倘若不幸遇见了忧愁,那我选择宽大旷达,这便已是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