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看了一本十分励志的书——《追光少年》,当我合上书的最终一页那刻开始,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追光少年”这四个字,主人公张娟,一个为了自我心中那个伟大的梦想而奋力拼博的勇敢少女,真是太棒了!
《追光少年》主要讲述了拥有体育天赋的乡村女孩张娟怀揣体育的梦想,小时候因为在东北的舅舅家长大,在一次帮舅舅追捕从兔场跑出来的兔子,无意中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短跑训练。
张娟的好朋友贤惠的小姨是一位著名短跑教练——高教练。在一次高教练和领导坐汽车的时候,贤惠叫张娟追正在行驶的汽车,她如一匹脱了缰绳的野马跑得飞快,不可思议的是张娟很快就跑到了车的前头,正是在这一次追汽车的举动改变了她的命运。
张娟不想依靠贤惠,想自我去找高教练,让高教练训练她,实现她的梦想,她闯入体育学院,一个保安拦不住她,后面又叫上了四个,一些师哥师姐们以为她是个贼,就这样五个保安和几十个学生在后面追,却没有一个人能追上她,真叫人难以置信。进入了办公室,那时高教练正在开会,所有人都盯着张娟,高教练以张娟胡闹会场,罚她操场跑二十圈步,最终,张娟很幸运的留在了体育学院,开始了她梦想的追逐。
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张娟的梦想实现了,虽然起跑那声哨声她反应缓慢,但起跑后她是快如闪电,像离弦的箭似的,超过了一个又一个不一样肤色的运动员,当她冲刺压线的那一刻,她以9。99秒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世界级金牌,横空出世的小飞人张娟在黑人和白人垄断的百米赛场上突围成功,给中国速度再添桂冠!张娟的世界从一阵嘈杂声立刻变得宁静了,是的,她的耳朵听不见了,因外耳道发炎,导致耳朵出血,需要休养。
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并且让我明白了:梦想不是虚幻的,它需要我们去实现,梦想是箭,如果没有了箭,那每一天拉弓就毫无意义。梦想是绳子,如果没有绳子,那每一天跳也就白费了。不管梦想是什么,只要有付出行动去做,就必须能成功!我要向张娟学习逆风成长,只要敢,然后付诸行动做,是能够突破极限的。虽然我没有张娟那样的天赋,可是我能够水滴石穿、日复一日地去做。最终不负韶华,让世界属于你、我、他,属于每一个不停奔跑并时不时抬头仰望天空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