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美的历程读书心得范文
本学期,我拜读了李泽厚先生的作品《美的历程》,书中他把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觉展现出来,从宏观鸟瞰的角度对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性描述和美学把握。带领读者对古典文艺进行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巡礼。
《美的历程》全书共十个章节,其内容从远古的“龙飞凤舞”,动物形象符号化为抽象几何纹的积淀过程,到青铜器饕餮纹狞厉的美,到先秦的儒道互补、建筑艺术,到楚辞汉赋的浪漫主义,汉代的气势与古拙美,再到“人的觉醒”、“文的自觉”的魏晋南北朝,还有六朝、唐、宋的佛陀世容雕塑艺术,到宋元山水及诗词曲的意境,直至明清市民文化、世俗小说和戏曲的兴起。书中李泽厚先生带领我们领略了中国书法“线的艺术”美,细细品味唐诗的丰神情韵少年才气和宋词的筋骨思理、思虑深沉,聆听李白那飘逸而瑰丽的浪漫文学交响诗,深度解析杜诗颜字韩文中的“破旧”与“立新”,体味宋代艺术追求上的空灵、含蓄、平淡与自然之美……同时,让读者认识到中国美学的着眼点更多不是对象、实体,而是功能、关系与韵律。强调的更多是对立面之间的渗透与协调,而非对立面的排斥与冲突。
书中多次提到的“有意味的形式”让我印象深刻。“有意味的形式”是贝尔提出的,他认为视觉艺术的根本在于他们都是“有意味的形式”,坚持从“美在客观”来解释美。在远古陶器纹饰中由写实到符号化成为抽象几何纹样,正是一个由内容到形式的积淀,是美作为“有意味的形式”的原始形成过程。对于线条艺术,一般的图案花纹的形式美常常是静止、程式化的,而失去生命感。“有意味的形式”恰恰相反,它是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表现力的美。而中国书法艺术则是后者。李泽厚先生对中国书法艺术的阐释,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书法“线的艺术”的美感。它不是线条整齐划一均衡对称的形式美,而是远为多样流动的自由美。行云流水,骨力追风,有柔有刚,方圆适度。它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每一幅都可以有创造、有变革甚至有个性,并不作机械的重复和僵硬的规范。同时,让我对“有意味的形式”有了新的认识,它并不是客观世界刻板、不动的,而是有生命的脉动在其中。正如宗白华《中国书法中美学思想》提到,“至其针垂韭笔致,横直转折,安排紧凑,又如三等角之配合,空间疏密之调和,竟能给一段文字以全篇之美观。”书法这种“有意味的形式”也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书家情意结构所成,骨子里透着一股灵气。
书法到了唐代,强调“达其情性,形其哀乐”,“随其性欲,便以为姿”,将书法作为抒情达性的艺术手段。作为表情艺术的特性,并将这一点提到与诗歌并行、与自然同美的高度。如草书与狂草,像李白诗一样无所拘束而皆中绳墨一样,流走快速,迅疾骇人,把悲欢情感极为痛快淋漓地倾注在笔墨之间。而“美在客观”的“有意味的形式”也在书法中与主观情感结合,将“线的艺术”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正所谓“情形而言,去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
“美是感性与理性,形式与内容,真伪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在李泽厚先生的笔下所经历的一次“美的历程”,让我对中国古典文艺和各个时代特色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其中体味古迹斑斑的美。不仅领略了书法艺术的灵动,也感受了建筑的巨大空间感受漫游,还有宋代瓷器艺术中讲求细洁净润、色调单纯、趣味高古,还有绘画中的“气韵生动”,形似与神似、写实与诗意的矛盾与融合统一,以及明清文艺思潮中市民文艺背后的近代资本主义萌芽。
正如李泽厚先生所说:“俱往矣。然而,美的历程却是指向未来的。”
[作品悦读]假小子戴安读书心得(示范版)
放假了,我恳求妈妈给我买一本杨红樱阿姨写的《假小子戴安》,这本书我早已盼望已久了,妈妈给我买过后,我如获至宝,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饭都忘了吃。
这本书写了一个因父母离婚,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的孩子,是怎样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戴安有谜一样的身世,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她的爸爸只出现在她的想象中。性格倔强的戴安为了不受人欺负,把自己变成一个粗野的假小子,把妈妈和自己保护的好好的。父母离婚了,爱她的妈妈每到节日就买两份礼物,一份说是爸爸从遥远的地方寄来的,一份是妈妈送的,让自己的孩子觉得她和别的孩子都一样,能得到两份关爱。
在戴安小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三更半夜,她的妈妈背着她赶向医院,一路上,戴安不停地对妈妈说:“要是爸爸在,我就不会害怕了。”妈妈却说:“有妈妈在,戴安不怕。”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作品悦读]伊索寓言的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可称的上是寓言大全了,特别是里面的蜘蛛的启示和蛇与蟹等等故事都很精彩,根本不能选出哪个是最精彩的。我不但看了这本书,我还知道了很多道理呢!我来介绍一下吧!
寒号鸟是一种美丽的鸟类,这个故事讲了一只寒号鸟说自己比凤凰还美丽,可是结果羽毛全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事情。
(发现金狮子)的人讲述了一个胆小又贪心的富人发现一只金狮子却不敢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那些即贪钱又害怕灾难的人,到最后是什么也得不到的。
(蜘蛛的启示)讲了一个国家将灭亡,国王逃亡深山,国王在深山的一棵树下休息,看见一只蜘蛛在织网,一阵风吹过断了,它又结网,一次又一次。国王看着看着,突然醒悟过来,带领着军队,救了国家,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了遇到困难不能气馁,要知难而退,勇于克服困难,这样才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像蜘蛛一样一直结网,不管风吹雨打,总能成功,不然你连蜘蛛也不如。
伊索寓言是一本很好的书,我推存大家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