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是临时歇一会儿,过一会儿就要飞走,看着看着那一朵朵花模糊了,最后模糊成一片金色。——《桂花雨》
读完这本儿童文学四大天王之一——曹文轩的小说集之后,我被曹文轩对于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看法深深的震憾了。
曹文轩的童年黯然无色,那个年代,科技并没有这么先进,互联网也没有普及,但这些却造成了他对文学的爱与他对人生的意义的诠释。他抽空了历史时代,只有唯美和永恒,用“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和爱的力量”去感动儿童,为了更加凸显出来,他可以抛掉丑和恶,但尽管这样,他的一些小说总能让我们一边沉浸在爱的里面,一边感受着社会的残酷。
《桂花雨》讲述的是一个叫婉灵的小女孩,她的父母做错了事,导致整个村的大人都间接性的鄙视她,也不让小孩子跟她玩,帮忙也被大人误解,以为是捣乱,每天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朋友,只有奶奶陪着。
终于,她因为灭掉了淘气包“长腿二鬼”放的火,被原谅了。她们也同意婉灵可以跟大家一起玩的,可以跟所有的小孩去小女孩雀芹菜家里,摇那满天飞舞的桂花。
每当看到一片片落在地上的桂花叶时,她所想到的并不像其他孩子一样,非常的高大上,而是认为这些叶子只是稍微停留一下,过不了一会儿,就要消散。
读完这个故事,我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愤怒,难道父母做错了事,就要孩子来承担吗?为什么要冷落婉灵呢?要是我的话,我的心灵底线,早就被攻破了,幸好婉灵并没有把自己的世界彻底描绘成黑白色的,她告诉自己还有奶奶陪在身边。
不管遭到什么白眼和歧视,她都顽强的活着,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清白。
除了这篇文章,本书还述说了另外一个故事《灰娃的高地》灰娃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在几代人之前,灰娃家是城市身上最风光的,半个镇都是他家的。而到现在,他只能住在一间牲口房里面,其他的全部都被别人抢走了。
所有人的人都看不起灰娃,就连那捡来的小狗,都嫌贫爱富,投奔生在富人家的黑葵了,灰娃被迫无奈,只能跑到祖坟山包上,自己玩游戏。
一天,黑葵带领着村里的其他孩子,去欺负灰娃,打架,将灰娃的的祖坟占领。
为了找回自己的尊严,尽管被打的头破血流,还是硬生生的一个人把十几个人赶跑了,抢回了自己的领地。
在成长中,我们要学灰娃,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能丢失自己尊严。这个社会很复杂、残酷,大鱼吃小鱼就是这个世界的法则,没有人能逃出它。想要成功,我们就要到达人类的极限,甚至超越极限。
我们每个人都是婉灵和灰娃,没有人知道我们。关键的是,以后该走什么路,我们要让世人喊出我们的名字,让所有人知道我们,在历史上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