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作文:读书心得精选
在今年的这个寒假里,我看了三本好书,有《赛尔号》、《爸妈不是我的佣人》、和《海啸中飞翔的狗》这三本书。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爸妈不是我的佣人这本书。
这本书里主要讲了一些顽皮懒惰的孩子,到慢慢变成了一个个独立的好孩子。书中的主人公胡小闹每天被父母像王子殿下一样伺候着,但他并不知足,认为照顾小孩本就是父母的责任。可是,他在学校里经常被同学笑话,所以就有了彻底改变的信心。从那天起,他每天安排好自己要做的事情和所做的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有时还积极的帮父母做家务,甚至给父母做晚餐。在班里他也有了很大改变,还跟班长小樱桃进行了独立比赛。虽然他失败了,但是他一点都不气馁,反而更加有了信心。后来,在班主任老师提议要去乡村体验生活时,他踊跃报名,让他知道了乡村孩子是多么的孝顺、勤劳和懂事。还看到了乡村孩子学习的梦想是多么的简单,确也实现不了。这使他回来后有了给乡村孩子捐募的想法,让全班同学捐募,而且想不让老师知道,偷偷进行。可是,后来还是让老师知道了,就让老师去对校长说,让校长响应全校捐募,结果成功了。从那以后他彻底的改掉了身上所有的坏习惯,变成了一个独立、自律的好孩子。
我看了这本书,心里有无数句要跟他学习这句话。想让自己也变得像他一样,甚至比他更好。我心里暗暗的下定决心也要改掉一些坏习惯,比如:在生活上离不开父母的宠爱,在学习上需要父母的监督。
我知道的这些缺点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全部清空,让自己也变得独立自律。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分享] 项链读书心得精选
记得我读中学时课本上有一篇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它描写了一个虚荣心很强的妇人为了一次出风头,而意外改变了后半生的故事。
当年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震撼是故事结尾的反转——钻石项链居然是假的!谁曾想到玛蒂尔德节衣缩食,整整劳苦十年却是因为一条假项链呢?这真是个悲剧,我很同情她。
时光荏苒,在社会中经历过多年,如今已是中年主妇的我,再读这篇经典小说,心里却有另一番看法。
马蒂尔德和她的丈夫是值得尊重的、守诚信的人。现实生活中逃避债务的“老赖”比比皆是,而这对老实的夫妇面对巨额的债务,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赖账,而是花费了漫长十年还掉了欠款。他们诚实地担起了自己的债务,保护了他们仅剩的自尊和名誉。
马蒂尔德拥有一个难得的好丈夫。首先,丈夫很了解妻子心底的愿望,他费力弄到了请柬,想让妻子开心;然后因为妻子需要适合参加舞会的裙子,他舍弃了自己的心愿;最后又因为妻子的虚荣而弄丢了借来的钻石项链,欠下巨债!从头到尾,丈夫都没有指责和埋怨妻子,推诿责任,而是积极地面对,想尽各种办法解决问题,并在往后的十年中和妻子一起默默承担责任,不离不弃!这何尝不是马蒂尔德不幸人生中的最大幸运呢!
《项链》这篇小说,主要抨击、鞭挞的,就是享乐主义。然而,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我们是否反思过呢?曹文轩曾经说过:“年少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后才可能是强者。”是的。如果天天养尊处优惯了,突如其来的时间我们又怎么面对?可是如果在逆境中生长,就会让人变得更成熟。如果玛蒂尔德一开始不虚荣,是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女人,彻底摆脱依赖心理,那么结局还会是这样的吗?所以,不一定条件优越就是好事,逆水行舟,也并不是一无是处。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我们应选择的不是回避,而是面对。因为逆境能让我们成熟起来,冷静起来!
[读书心得分享] 论语读书心得精选
论语是一本教育我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懂得做人的中华文化经典的一本书。我读了论语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其中有几句话让我记忆犹新,这几句话是: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又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因为学习本民族优秀传统经典文化的益处多多,这是浮躁的人的清凉剂,修心养性的最佳方法,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也尝试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