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前,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清洗餐具,但愿把一切的晦气都扫地出门。贴春联、倒贴“福”字,寄托对夸姣糊口的向往。
小年夜,听奶奶说,这天呀,灶神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说人世的酸甜苦辣,人们都但愿灶神上天说好话,所以都特地预备了丰厚的供品拜祭。
串串的爆竹声飞快流逝到了大年节夜,男女老幼欢聚一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共享满桌的佳肴,全家人围坐着互相道贺,老爸端杯祝爷爷奶奶“年年有本日,岁岁有今朝”、祝我“学习更上一层楼”。我起身回敬,祝爷爷奶奶“身子骨越来越结实”、祝爸爸妈妈“来年事业有成,年年有余”。我嘴巴一甜,收到了红包,火赚了一笔压岁钱。饭桌上干脆响亮的羽觞声、开朗的笑声和热情的祝福预示着来年的灿烂,每个人的心中都乐开了花,此时炮声四起,连绵一片,过年的气氛更浓了。小小的嘴角流油了,吃了年夜饭看春晚,饱了口福饱眼福,开开心心过新年。
年初一,大家都早早起床,穿着一新,吃年糕年年高,吃汤团团团聚,开始走亲访友,拜年做客,亲朋挚友都极尽地主之宜,热情招待客人。
到了元宵节,春节才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天,大红的灯笼高高挂,人们在吃着香甜粘滑的汤圆时,看烟花猜灯谜,还能上街观赏千姿百态的彩灯,真的是包罗万象,又是一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夜晚。
传统的风俗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让我们欢欢喜喜地过上了一个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