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这盆饱经风霜的多肉,我感受到了时间流逝之快,同时由于无法弥补它的伤口而产生了深深的愧疚。阳光斜照在它叶端,它却表现不出半点生机。
去年暑假,我和哥哥走在街上,看到路边有个小贩在卖多肉,许多人围在那,我也拉着哥哥上前去看。只见小贩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在他面前的空地上摆放着两个黑色篮子,篮子里都摆满了一盆一盆的多肉。装着多肉的都是塑料盆,并且是很小的一盆。我顿时来了兴趣,眼神在两个篮子间一遍又一遍地扫过。突然,我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在篮子角落里取出一盆幼小的多肉,两只手将它捧到哥哥面前。我傻傻地看着哥哥笑,示意我想买这盆多肉,于是,他便无可奈何地去找老板付钱了。我站在原地,将多肉举过自己头顶细细端详:这个盆虽然小,里面却挤满了几株多肉。多肉每一片叶子都有着饱满的水分,圆鼓鼓的,像一个吃撑了的小胖子。夏日的阳光轻轻落在多肉嫩绿里透出一点红的叶片上,尽显生机,仿佛春天还未走。
回到家后,我把多肉放在我房间窗前的阳台上。自那以后,我每天都给多肉浇小半杯水,虽然大部分都会从盆底的小洞漏出来,但我毫不在意。浇完水后,我会搬来一张椅子,在窗前坐下,对着多肉喃喃自语十分钟左右。要不是怕多肉被淹死,我真想把一大盆水灌给它们。那段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明天,明天快些到来,我就又可以给多肉浇水了。彼时,几大朵多肉青葱可爱的样子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每时每刻都在期待着它们长大后的样子。
我对多肉无微不至的照顾没有维持多久,才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我就不再天天给它们浇水了。后来的日子,我总是几个星期才给它们浇一次水,渐渐地,水也不浇了。明明每天拉开窗帘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多肉幼小的身影,我是没看见它们吗?不是,只是习惯性地把它们忽略掉罢了,就好像它们不存在似的。说到底,就是惰性太强。
如今,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它们已经变得浑身通红,只留中间缀着些夹杂着一点绿的黄色,个个蔫得脑袋垂了下去,叶片干瘪瘪的。最上面那棵所有叶子都裂开了一条缝,变得面目全非。甚至有几棵全身暗黄,叶子卷曲,摇摇欲坠就要倒下。泥土分外干燥,原本狭隘无比的盆内,现在也变得空旷稀疏。曾经坚持每天给它们浇水的想法早已不复存在。我望着濒临死亡的多肉们,愧疚之情油然而生。
人一旦有了某件想要完成的事,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去做,而不是半途而废。莫要等到事情无法挽回时,才后悔自己当初的懒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