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简爱读书心得之
在文学史上有许多经典名著永垂不朽,但能像它那样深入人心的却不多,它以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美感,吸引众多读者,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他们的灵魂得到了升华,同时影响了他们的精世世界。它就是——《简·爱》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作者的“生平写照”,因为这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夏洛蒂·勃朗特、艾米丽·勃朗特、安恩·勃朗特和勃朗宁夫人构成那个时代英国妇女最高荣誉的完美的三维一体。
小说主要内容是女主人公简爱的成长历程,她从小失去父母,寄住在舅妈家,不平等的待遇让她饱受欺凌,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委屈和痛苦。成年后,她成了桑菲尔德贵族庄园的家庭教师,她以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主人的尊敬和爱恋,谁料命运对她如此残忍,她为这段婚姻又付出了难以计算的代价,但自始至终她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执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位地位卑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也正是因为她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收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且把她当作可以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深深地爱上了她。在他们结婚当天,简爱得知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虽然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但是从内心将,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但简爱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爱情力量的包围之下,在富裕的生活的诱惑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在当今社会,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了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一切,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爱情,还有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尊严。爱与尊严,缺一不可。它如一杯水,净化每一个人的心。(邢梓暄)
[读书感悟] 《教书关键在育人》读书心得1000字(推荐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