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明子、黑罐和三和尚。现在,我们来听听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吧。
明子和黑罐、三和尚住在一起。三和尚是他们的师傅,他们都是木匠,他们靠干活来赚钱。
有一天,明子遇到了鸭子。鸭子很可怜,因为他父母及哥哥被抓走了,只剩下他一个人。明子因为同情他,成为了他的朋友。他们在一起过上难忘的生活。
日月如梭,不知过了多少年,三和尚师傅变了个样儿。他从暴躁的脾气变成了温和的性格,变成了一位好师傅。他开始疼黑罐和明子啦。有一天,黑罐生病了,师傅不仅掏钱买药,还精心照顾他。
时光流逝,很快明子出师了。他与在这个城市的人告了别,带着鸭子,走向他们要去的地方生活。
我们要向明子学习,有同情心。别人很可怜时,要伸出双手给他们温暖、给他们爱。如果是小孩,可以跟他们做朋友。
当我看到鸭子很可怜这句话时,我想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她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在下着鹅毛大雪的街上卖火柴。最后被冻死了。如果有明子这样的人在,她就不会被冻死了(于是才有以上明子出去打工找)。
我们还要向师傅(三和尚)学习,做个知错就改的人。同时,我想到了:我以前总是跟妹妹吵架,但现在我为何对待妹妹。妈妈夸我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
这本书的最后,写了明子的回忆:他家穷的很,但他们还是凑了钱、借了钱买了一百只羊。
羊把草吃完后,父亲和明子把它们送到,有高贵的“天堂草”的地方,让羊吃。可羊不吃,我想因为这不是它们的东西。最后,它们都饿死了。
原来,这本书的名字是这样的来源啊!羊都这么拒绝诱惑,不吃别人的东西,那我们人呢?
我们人也会时时面临诱惑,如果我们很贪心,那谁都不会跟你接触(交往)。所以,想拥有的东西,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拥有。这样别人也会愿意跟你接触(交往),朋友越来越多。
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