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曹文轩的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感觉陌生、新奇,仿佛走到了另一个世界。明子、三和尚、黑罐、鸭子……他们的形象依然时不时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明子是小豆村贫苦的孩子。为了摆脱贫穷,明子的父亲曾借了一大笔钱买来一群山羊,但很快,羊群没有草吃。好不容易找到一片长满天堂草的草滩,山羊却不吃。山羊心里明白,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该吃,不能吃,最终,羊都饿死了在那片长满天堂草的草滩。家里为此又欠一大笔债。明子只好跟着村上有名的木匠师傅三和尚,去城里干活,还债养家。
他刚刚到城里,每天干活,很累。骄阳似火的夏天,他在烈日当头的马路边等活;饥寒交迫的冬天,他在风雪交加的路边等活……挣的钱不多,每次只要一挣到钱,就会寄到家里去,自己只留一点点。
在这座城市,明子遇到过困难,犯过错,也对金钱起过贪心,但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因为,他的心中有那群不吃天堂草的羊。
读了这本书,我要向明子学习,做一个孝顺、知错就改的孩子。人生之路很漫长,坚守人性的底线,才能走得远。
明子一家为了赚钱,凑了2000元钱买了100只羊,可因为别人看了也养起羊来,致使家门口的草地全被羊啃光了。其他人家低价将羊全都卖掉了,只有明子一家千辛万苦把羊运到了40里以外的一片草滩。那里的草长得高贵、诱人、纯净、安静,名叫天堂草。这可是明子一家的救命之草。可是羊始终都没有吃一口草。若干天后,它们一只只壮烈地倒毙了。因为: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从此,小说主人公明子不得不远离家乡,跟随师傅三和尚到外面的一个大城市去闯荡谋在与自己有许多相同之处的人面前,明子是一个太倔又太有主意,极不容易驾驭和降伏的小男孩;但在一些服装华丽或是态度傲慢的有钱人面前,这个在小豆村机灵无比的孩子,也会常常显得局促不安、愚蠢可笑,产生一种莫名的自卑心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是明子对这座城市始终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群,一张张没有多少人情味的面孔让他觉得生活于其中的城市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达到的;仿佛这座城市只属于另外一些对他们来说十分陌生永不可沟通的人的。不过,他还是结识了不少朋友:和他一同出门,老实、笨拙的黑罐;整天带着蜡嘴儿(一种鸟)耍把式赚钱的鸭子;以及脆弱、孤独,坐着轮椅的紫薇等。他和他们演绎了无数可笑而又感人的故事明子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尿床,不过每当尿床的时候,黑罐总会帮他掩着,不让三和尚发现,以免了明子的一顿打;明子和鸭子一起买彩票,把身上所有的钱都买了彩票,经过无数次期盼与失望重复后,只剩下最后三张,为了给自己留点儿钱,他们把最后三张给卖了。谁知这三张中竟有一张是二等奖,害得他们悲愤与绝;有一段日子,明子总会帮紫薇练习走路,有时还会推着她的车到河边欣赏大自然,他总会给紫薇以力量,鼓励她去走路;一次,明子他们师徒三人无意中捡到了六张外国纸币,三张1000元,三张500元,明子私藏了一张1000元的。大家都以为自己发了,谁知那是阿根廷比索,最近阿根廷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几天一换,这张纸币早就作废了,害得他们空欢喜一场在这个似乎不属于明子的世界里,明子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乡来:深秋的风吹着芦苇荡,露出一弯弯正在啃草的牛背来;水边的芦苇经不住粗硕的芦花的重压,将腰弯下,像是在饮水;天空里的雁阵,正在白云下慢慢地南下;田埂上,安闲地停着几只乌鸦;其实,整部小说都在围绕着一个钱字展开,从开始为了赚钱而养羊,到为了赚钱而外出谋生,再到明子外出谋生的日子里也始终离不开一个钱字。可是,这个钱字的意义却在不断地改变,或者说是升级。起初,大家在有钱或有权人的衣着打扮、说话口气,以及别人对他们的态度上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有钱,什么事都办的成;经历了抽奖等事情以后,他们认为:有钱,靠的是命,靠的是运气;后来,他们发现: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不能做到所有的事;最终,他们知道: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能获得自己应得的事物;而别人的东西是不可以随便据为己有的,否则心灵就会受到谴责。这就是《山羊不吃天堂草》,一部生动易读却又耐人寻味的少年小说。它不仅文笔精妙、描写细腻,人物的形象十分明显、丰满,极具真实感、立体感;而且将人生、命运以及哲理巧妙地融为一体,充满了艺术魅力,感动人心。让我们感谢这本书的存在吧!
【实用读书心得】 外国电影英文读书心得其七
生活处处可见幸福,幸福有大有小,有物质需求的幸福,有精神支持的幸福。每当幸福悄悄来临时,我们是否握住了幸福,还是在不细心的一瞬间与幸福失之交臂。我认为当你经受了苦难,迎接且战胜了挑战,幸福才能来敲门。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给我们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身为父亲的男主角在生活上、事业上都力不从心,他做了很多努力但结果却不尽人意,他的妻子在这个时候却离他而去。幸运的是他争取到了把儿子留在自我身边,他坚信仅有自我才能让儿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经济陷入苦难,父子俩流浪街头,可他从不曾放弃,在背负了很多压力的状况下,他坚持着对事业、对幸福的追求。虽然也曾流过心酸的泪水,可他的执着最终让他们看到了幸福的曙光。
看了这部电影《幸福来敲门》能够用四个字来形容——苦尽甘来,仅有经历了苦难才能体会幸福的可贵,风雨过后才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电影虽然仅有短短的两个小时,给我的感触却十分深刻。比较电影中无家可归、饿肚子、被生活所迫而卖血的主人公,想想我们自我,不是要幸福很多吗其实我们此刻本应在体验风雨的途中,同时在享受幸福,可我们却没有真正意识到自我此刻的生活是多么的好。有时还会抱怨别人家的孩子比自我吃的好穿的好,实在是十字开头的年龄的我们还不懂得珍惜二字啊。
我想起自我以前在家的时候,天天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吹着空调、吃着爸爸妈妈给我做好的东西,却不明白感恩,总抱怨这抱怨那的说自我不幸福。当他们有时从电视前经过的时候,我还会不懂事的大声嚷嚷他们挡着电视了。想想那时的自我生在福中不知福,伤透了爸爸妈妈的心,我真的很不应当啊。
看了这部电影,我才明白自我有多么的无知。我想以后的我明白该怎样做了,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它是平凡而又珍贵的,我们要珍惜并且感恩自我享受的每一点一滴的幸福,自我也要用真心和坚持去为亲人朋友创造幸福,使自我成为一个值得拥有幸福的人。
【读书有感】 《芳华(电影《芳华》原著)》读书心得如何写
看完了严歌苓老师的新作《芳华》,开始期待着电影的上映了。《芳华》以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社会为背景,记录了充满激情与理想的军队文工团的故事。故事用“萧穗子”的口吻,讲述了男兵刘峰和文工团女兵林丁丁、何小曼、郝淑雯等人的命运际遇。在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待爱情变得小心翼翼,被打上政治色彩的烙印。严老师用一支笔的力量横跨了40年,刻画了在青春荷尔蒙的冲动下,一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们之间的爱恨情仇。
刘峰——在平凡中经历跌宕起伏,错失一生所爱
小说中的刘峰,被塑造成“雷锋式”的模范好人,军队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对于队友的各种请求他都义不容辞。严老师看似很偏爱刘峰,把他塑造成一个近乎毫无瑕疵的男兵形象,如果说有缺点,那就是“刘峰太平凡了”,平凡到让他失去了一生中唯一一个用身体和灵魂深爱过的女人。“触摸事件”发生之前,刘峰是所有人心中的模范人物,但是在他向林丁丁表白之后,在他情迷意乱中“触摸”了林丁丁后,他彻底成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从道德的高峰摔向丑陋的底线,成为整个军队的“头号敌人”,大家批判他、揭发他,甚至还带着一种莫名的正义感。从“模范人物”到“头号敌人”,被下放到伐木团,后来在对越战争中失去了单臂,接着改革开放后随波逐流到南方淘金,与不良女子生下了一个女儿刘倩,刘峰最后患上癌症,在小曼的陪伴下走向命运的终点
何小曼——时代的牺牲品
小曼的角色在小说中是时代的牺牲品,在家庭中她是“拖油瓶”,在继父家中不被人看起,以致于她几次用发烧的手段来试图得到母亲的爱。
在爱情中刘峰对他的爱视而不见,即使后来她陪伴刘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征途,但终究没有成为爱人关系。
小曼爱刘峰,在所有男兵都嫌弃小曼“馊、臭”,不肯触摸她一下,只有刘峰背叛集体走向她,给了她一记温暖有力的触摸那一刻,她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爱上了他。但是刘峰已经没有办法爱小曼了,他把毕生的爱都给了林丁丁,他的身体爱她,他的灵魂爱她。但在“触摸事件”中林丁丁喊救命的那一刻,会爱的刘峰已经死了,而林丁丁,最终的命运也不过如此。
小说看到最后让人有点难过,刘峰连追悼会都是在几分钟的时间内草草了事,我看到了命运的无力与捉弄,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
看完《芳华》后我看了严歌苓老师在《开讲啦》中的演讲——如果生活没有了文学——“如果生活没有了文学,那我一生中最精彩的部分就已经死了。”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作为战地记者的她每天面对着成千名伤亡的战士,跳舞已经不能表达内心的激烈情感了,于是转向文字,用手中的力量写下了一部又一部经典作品。
严老师生活的年代,是物质贫穷的年代,却给了那代人富有的精神,富有的故事,每个人都是故事的富矿,于是一篇篇故事在严老师的书中开出花来。家庭的影响对她是最大的,她的父亲和爷爷都曾经是一个作家,让我最感动的是有人问她的父亲一生中最好的作品是什么?父亲回答说“是我的女儿(严歌苓)”,这大概是一个父亲对女儿对大的肯定与骄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