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女生日记读书心得之一
当我拿起了这本有中国当代最受小读者热爱的童书作家杨红樱写的——《女生日记》。这本书我虽然已经看了许多遍,可仍然百看不厌。
在这本书中,主人公——冉冬阳和同班同学一起经历的件件趣事,让我非常羡慕。比如:班上换了一位很像苏有朋的数学老师——舒老师,也不知是这老师身上有魅力还是怎么的,这老师刚来,就让全班同学都爱上了数学;冉冬阳在自己十二岁生日的前一天知道了:自己的生日就是妈妈的受难日,所以用爸爸给自己买礼物的一百元,为妈妈买了十二支康乃馨,让妈妈很感动;小魔女——刘杨惠子,让南柯梦的青春痘发了芽。这些都让我好想去书里的世界玩一玩。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做了一回小妈妈》。这个故事里写了马加的爸爸和后妈都出车祸了,带弟弟小马达的任务就交给了马加。马加只好请同学:冉冬阳、吴緬、莫欣儿、古龙飞、沙丽还有精豆豆一起去帮忙。他们从不会照顾小马达到会,这几个星期,他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冉冬阳是给小马达喂牛奶的,小马达一喝牛奶就会“咯咯……咯咯……”的笑,让冉冬阳在这几天里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小马达。他们几个孩子,不怕苦、不怕累,把小马达带得白白胖胖,直到马加的爸爸和后妈出院。
在生活中,我们的雷锋叔叔就是我们的好榜样。他在一次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看到了一位大婶在下雨天背着一个孩子,手里还拉着一个孩子,他见了连忙把自己的雨衣给大婶穿了起来,并把大婶手里的孩子背到了背上,还把吃的东西全给了大婶,并把她们送到了目的地。我们一定要向雷锋叔叔学习。
在校园里,我也不例外。记得有一次,我们班有一个同学生病了,没来上学,而那个同学的家,和我家住的很近。我听了,就把上课老师讲得和家庭作业记了下来,并把作业一同带给了他,他很感谢我,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这本书,还让我知道了许多道理,这应该就是我就是我百看不厌的原因所在吧。尤其是这种美德——乐于助人。
[读书心得借鉴] 男生贾里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暑假里奉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读一本秦文君的作品,我虽不太愿意读书但是师命难违,我还是硬着头皮买了本《男生贾里全传》。
还别说,这书我一看就着了迷。妈妈让我每天读一个故事说是要好好体会人家的遣辞造句谋篇,我却迫不及待地两天就读完了。
这书最吸引我的就是我觉得里面的每个故事都像是发生在我的身边一样,而且每个冲突或矛盾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让我悬着的心可以放下并长出一口气。
这本书的主人公贾里是一个性格大大咧咧、聪颖机智、热情侠义但也很调皮的初一男生,他经常和他的伙伴们做出点儿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或是干出点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例如:公园里春游时误打误撞的抓贼、为了逃演唱会的票却聪明反被聪明误——被罚扫厕所、生日聚会又找回三剑客组合、给妹妹支招却弄巧成拙……虽然贾里有许多小毛病,但他仍是一个诚实、勇敢、幽默、知错就改的人,我非常喜欢。
小说中的其它人物还有可爱的马大哈鲁智胜;有胆小的天才陈应达;还有贾里的双胞胎妹妹贾梅;以打扮为自豪的林晓梅;喜欢用眼泪来打官司的王小明等等。他们就像我的同学,让我感到可亲、可爱、可信,读着这本书就感到写的就是自己的学校生活,有时读完后真搞不清楚,哪些是书上的事,哪些是我自己经历过的事。
在这我要由衷地向作者说声:“谢谢!谢谢您这么关心孩子;谢谢您为我们写了这么精彩的小说;谢谢您教给我们怎样笑对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