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在这个盛夏季节,我们从天涯海角汇聚到高中校园。
二十年后,我们没有了青春,所以我们开始学会了保存那段美好生活的回忆,来怀旧。
时光是刹那的,短暂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分外匆匆,未及珍惜,转眼已逝。
时光又是永恒的,漫长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永刻心底,一生一世,无法忘记。
场景一:学校大门口
学校大门口比当年气派多了,毕业时也曾与同学在此留影纪念,二十年后再在这里合影,心里不免感慨时迁的无奈。
场景二、从操场到门口
校园里显得如此安静,进门的左边以前是一排男生宿舍,这排男生宿舍到学校大门口的这段距离曾经是女生们最纠结的一段路,男生当年的口哨声曾让多少女生又羞又恼,青春期的张扬与浮躁曾在这里得到如此真实的体现。而今这排宿舍已经没有了,后面修了一幢四层楼房。
场景三、操扬
操场还是那样,几个蓝球架静静的立在那里,在多数人的记忆里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片段记忆:曾经一起在没带伞的雨天飞快地从教室跑到小卖铺再跑回去,一起喜滋滋地叫某个老师的外号;一起过了许多不休息的周末;一起考了许多场大大小小的考试;甚至一起喜欢过同一个人;曾经眺望着某人在操场上走过,偷看他和同学们说笑,一面渴望着他的注意,一面却又害怕着他的注意,他不看你时,你的目光总追随着他,希望能看你一眼,可是如果当他看你时,你却总是赶在他发现以前,匆匆躲避开他的视线。青春期的友情叫人唏嘘和心碎,青春期的爱情叫人甜蜜又纠结,青春是嚣张的,但也是软弱的,那些过往已被深锁于滔滔而逝的时光河底。
场景四、曾经的女生宿舍
沿着操场往曾经的女生楼走去,女生楼已经不存在了,以前的二层小木楼已经被几层男生宿舍取代,我站在这里久久不愿离去,就是在这座小院里,我们度过了三年的高中时光,这里曾经承载了青春的多少快乐、迷茫与小小的多愁善感,记得曾经住在上铺的某同学;记得在寒冷的冬天我抱了被子与某同学挤在一起,窃窃私语到深夜;记得早上起床铃声一响,我们对着镜子快速梳洗;也记得某同学在蚊帐里给我看给边防战士写的信......太多太多尘封的日与夜在此时涌上心头,我的眼睛有一丝湿润,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想我会更加珍惜那些日子,珍惜那段纯真无暇。此刻有一丝迷茫与错乱,同一个地方,而我不再是我;我依然是我,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地方,究竟是我改变了还是当年的地方已成梦中的记忆。
场景五、记忆中的楼梯口
穿过操场来到那排教室旁,记忆中的二层楼房已经是新修的了,楼梯口还在那个位置,多年前,就是在这个楼梯口,你站在那里,用忧郁的眼神注视着下面匆匆走过的身影,而我始终没有走上那个楼梯,今天第一次走上去,也站在这个楼梯口往下看,时过境迁才明白当年你为何总站在这里,原来这里是最好的角度。
场景六、试验大楼前的花园
花园里的树木青翠浓密,花园里显得如此寂寥,只有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我没有找到记忆中那片如血染般灿烂的美人蕉,那把“开启知识之门的钥匙”还立在那里,岁月的流失已经让它表面有些斑驳,当年它曾是我们向上的励志标志。
场景七、年级教室
从试验大楼右侧上去,向左穿过一条幽静的小路,就来到了当初年级所在的地方,位置还是那个位置,只是当初的一排共四间教室的位置已经被一层新的三层楼房取代,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曾经就读的教室位置,真希望自己能够穿越时空,还在教室里听才气横溢的语文老师讲《红楼梦》里黛玉弃舟登岸进贾府;听永远带着一丝微笑的数学老师讲当初怎么也理不清的函数曲线;听表情冷峻实则热心的物理老师讲受力分析;听爱穿西装风度翩翩的化学老师讲分子式;听早自习何老师用录音机给我们放那些经典又略显忧伤的老歌,那首《站台》曾让毕业前的我们心有戚戚焉。
因天气原因,放弃了去看教室后面的那片风景,还是让它留在记忆中吧!那片翠绿的植物园不知还在不在,那条河流是不是依然静静流淌,记得多少个傍晚与友人沿着围墙散步,学习的压力以及对前途的迷茫,都在这里得到交流与共勉。
二十年的时间改变了太多太多,我们已经没有当年的容颜与心境,校园也改变了曾经的面貌,而且听说明年这里就没有高中了,心情变得失落,二十年在人生的旅程中已经不算短,我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另一个二十年,还有没有机会回到这里,还有没有机会再见这些同学。
今夜窗外细雨纷飞,在灯下细细翻看拍下的照片与当年的同学录,以为永不会忘记的容颜已经模糊,以为早已丢掉的那张纸条竟夹于书页内,今夜窗外细雨纷飞,与那年我们挥手分别时一模一样,漫天雨丝唱的是一首我们当年未曾听懂的-匆匆、太匆匆。
随笔记下这次校园之行,来怀念我们已经失去的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