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家》读书心得
花了几个晚上,把《家》重温一遍。那是xx年年底还是08年年初,筱芸老师给我们看的,本来是想着把我所有感受统统写下了,把我眼里的他们一个个写下了。却总是写写删删,删删写写,终是没能写下来。
只剩下简单的一些字、词、句。在这里,最让人心酸的感情,是明轩和梅芬。明轩是一个受新旧思想参半的人,是一个夹在封建与叛逆中间的人,他有叛逆劲儿,却不曾跨越,他是最艰难的,因为长房长孙的角色。婚姻不是自己选的,不够勇敢为自己争取···梅芬、瑞珏的死,将他的叛逆,从心里牢笼放出来,只是,他已经沧桑了,就像那个时代的思想··· 而最后,觉慧的离开,算是他心里的寄托,他将心里的他交给了觉慧,让他完成。明轩沧桑了,为封建的他,也为接受新思想的他;他笑了,因为他看到了希望。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梅芬,没有变过,因为这个角色,我喜欢了李小冉,她穿旗袍很美。梅芬是封建思想的牺牲品,是母亲亲手酿造的牺牲品。而温顺的她,不正面反抗,而骨子里,她一直是反抗的。从她得知母亲赌掉她一生的幸福开始,她就已经绝望了,亲手把药倒掉。她说:
下辈子
我要投身做一滴朝露
夜里悄悄地来
伏在我心爱的草地上
太阳升起时
无声无息地死去
没有人知道我来过
更没有人知道我的离去......
她就像她的名字,梅。在严寒中傲立绽放,用独特的魅力让大家感受她的坚强和傲骨。 而明轩在湖畔吹箫,总就是那么一首曲调,哀怨吗?凄凉吗?也许,更多的是他对自己懦弱的无奈吧!只能用这萧,来释放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己,内心深处的思念!
多年未闻箫声起,夜半更近痛相思;
生活已是平静水,怎奈又起此涟漪。
此处抹泪话相思,彼岸结彩度新年;
今朝悔恨晚已矣,无力悲剧憾终生。
我好像喜欢上了明轩的箫声,只是,一直找不到这曲子的名字。这剧,一遍下来,流了三次泪,明轩婚前听闻梅芬远嫁宜宾时,冲出去的时候;第二次是觉慧听闻鸣凤投湖自尽时候,跑长廊之时;第三次是觉慧坐船离开成都,看见觉新来送别时。这三次,都有那个箫声,都是这个调。
我好像喜欢了看书,重新喜欢上了文字···
[读后有感系列]漂亮朋友读书心得其八
这个寒假,活动中心组织了“与孩子共度书假”活动,我从图书室里借来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这几天我闲来无事便尽情陶醉在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写的《漂亮朋友》这本书里。之后使我对作者所处的环境和当时的社会有了较深的了解。这部小说的不朽价值,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当代英雄”的典型。小说的主人公杜洛华先生刚出道时,还是铁路局一个寒酸的小职员,可是曾几何时,他已把众人踩在脚下,成为赫赫有名的官方书记,大财阀瓦特的女婿,《法兰西生活报》的总编辑,是什么让这位“漂亮朋友”平步青云,这部小说就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珍爱朋友,朋友相聚,酒甜歌美,情浓意深,我感谢上苍赋于我这么多的好朋友。在社会生活中没有一个人能够失去朋友孤立的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翻开小说的第一部,杜洛华这个漂亮朋友已赢得不少人的欢心,他有能说会道的嘴会让所有的人跟着他转,在我们的周围,也绝对少不了这样的人。“百年修得同船渡”两个人成为好朋友,那是上天冥冥之中注定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茫茫人海,浩瀚的宇宙中,两个人相遇,相识,相知是多么的难啊!我不敢说拥有朋友的人就一定幸福,但我相信,没有朋友的人必定终生孤独!杜洛华被其所认识的人尊称为“漂亮朋友”那应是一种自豪,他的朋友也在一个个的变多,在名流中留下自己的影子,《漂亮朋友》让我更深一步的了解到我们并不是需要像杜洛华那样表面和自己朋友,内心却在想如何能够和他们一样平步青云。当时的社会只在乎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部小说命题为《漂亮朋友》却是作者所有作品中现实性,批判性最强的一部小说。虽然小说中所有的人都会左一个“漂亮朋友”,又一个“漂亮朋友”叫主人公,可是他的内心真的是“漂亮吗?”他真的算是一个“朋友”吗?
朋友,在你寂寞的时候,他是你最贴心的依靠;在你伤心的时候,他是你最忠实的听众,在你的心感到寒冷的时候,他用肩膀为你撑开了整个夏天,让你怎么也感觉不到冬日的严寒;在你绝望的时候,他会为你颠覆一个世界,只为你一个开心灿烂的笑容……朋友,他是你大旱夏季里唯一的雨,也是你穿透万里黑暗唯一的光。《漂亮朋友》却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了“朋友”,主人公杜洛华正是靠这种所谓的“朋友”一步一步登上高峰,论学识,他连中学毕业会考也不曾通过,文笔和中学生一般拙劣,进报社的第一篇文章,他也不得不请福雷斯蒂埃夫人替他炮制。难道就因为他有一副漂亮的脸蛋吗?使他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友谊是天上的流星,美丽而光辉,可是在这部小说里我看不到一点光辉的影子。社会生活中,难道只剩这种了吗?不,当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朋友,不是“漂亮朋友”杜洛华靠朋友一步一步爬上去。
曾在一部书里读过这样一句诗:“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尽管这是描写爱情的,但我固执的认为,友情也一样,不知前生要经历多少苦难才能换来今生的挚友《漂亮朋友》中的人物让我深深不能忘怀,只惜杜洛华并没有拿出真心,尽管其他人都对他肝胆相照,所以我认为读了《漂亮朋友》这一本书也让我更加珍惜朋友的存在,决不能像书中的主人公杜洛华那样仅因为别人称他“漂亮朋友”就利用一切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