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1500字
叶文洁打开结果文件,人类第一次读到了来自宇宙中另一个世界的信息。其内容出乎所有人的想象,它是三条重复的警告: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在令她头晕目眩的激动和迷惑中,叶文洁接着译解了第二段信息:这个世界收到了你们的信息。我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和平主义者,我首先收到信息是你们文明的幸运。警告你们: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你们的方向上有千万颗恒星。只要不回答,这个世界就无法定位发射源。如果回答,发射源将被定位,你们的行星系将遭到入侵,你们的世界将被占领!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三体》
在多数人眼中绝对的反面角色---三体竟然发回的第一个消息是让地球人不要回复,保护自己。这说明三体亦有善,他善待了在他们文明眼中如同蝼蚁一般的我们。何为善,《国语·晋语》曰:善,德之建也。也就是说善,是建立德行的基础。世间有善则世间和谐。
在《三体》中我体悟到了两种善,过程论的善和结果论的善。我以为罗辑是结果论的善。他用黑暗森林法则来和三体文明进行对赌协议,以此保护了人类文明使其得以延续。无论是作为面壁人还是执剑人,罗辑在很多过程中的行为难以称之为善行,他通过自残来威胁三体,为了自己私利而营建住所,但是他的这些行为都是为了一个拯救人类文明的大善。程心的善是过程论的善。这如文中所述的那样她如同一位圣母,做的每一个决定和事情都从大爱的角度来判断,即使这些决定将带来灾难也不忍心自毁同类。有些人认为程心不是善,她害了人类,但是我以为在过程论上,她是善的。其实在文中背景下,无论什么情形下,地球文明必然毁灭而三体文明没有地球也无法生存,因此她的选择不仅是寻求那微乎其微的共赢局面也是对三体文明的一种善行。所谓以德报怨不过如此。善,德之建也。为善不同,同归于美。过程论的善和结果论的善共同组成了我们的美好社会。因为有过程论的善,我们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法律的公正;因为有结果论的善,我们的社会得以平衡,正义得以伸张。
然而,伪善不是善。作者对维德包装成为一个坚毅的人,但是当我们拨开这层包装便可以看到一个伪善者。他所做的事是善吗?不是。他故意隐瞒云天明送程心星星并不是为了实现人类的伟大救赎,而是为了让云天明更决心奉献自己,让程心为自己服务。他违背法律私自研制曲率飞行器并不是为了实现人类逃离,而是为了还他自己的人情。作者包装的越高尚,越凸显维德人的伪善本性。“伪善”比“无善”更可怕,无善无为,但是伪善却损人。感恩节赦免火鸡是善吗?是,又好像不是。美国人平均每年在感恩节期间要吃掉4600多万只火鸡。赦免两只火鸡展示了美国的善,可是不难发现,由此带来的文化符号为了这两只火鸡会有更多的火鸡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汉徐干《中论·考伪》:“人徒知名之为善,不知伪善者为不善也。
为善者是孤独的。在文中,罗辑是孤独的,程心是孤独的;在动漫中,蜘蛛侠是孤独的,全民超人汉考克是孤独的;在现实中,扶老奶奶的小伙子是孤独的,曼德拉也是孤独的。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造成孤独的后果是整个大环境的消极态度。人人都希望世界上有英雄但是没有人希望自己成为英雄。读后感在大难当前人们祈求英雄出世,希望上帝或者佛能够相救,但是等到苦难度过之后又有几人还会想起当初呼唤了万遍的上帝,又有几人还会继续诚心烧香拜佛。人们的世界观只存在有用和无用,“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人间世》。我以为,其中无用是指无功利之用,这样的世界观使得为善者得不到任何对等的回报,失去了为善土壤的社会人人都不愿意行善,导致我们常说的“人们一边抱怨社会无情,一边‘独善其身’”。因此,为善者是孤独的。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这句歌词体现的人们对于美好世界的渴望。美好的世界需要有为善者,而为善需要有为善者的土壤。我以为提供为善土壤的境界有三:敢于为善;善有所得;乐于为善。敢于为善就要求社会坚决维护为善者的权益,通过公正的公检法体系保障为善者的自身权益不受侵害,敢于为善。善有所得就是要给与为善者合适的补偿,从而降低为善的成本。社会向大家宣扬为善,颁发荣誉就是促进人们乐于为善,就像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让大家积极的为善。为善不同,同归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