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刚看完东野圭吾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嫌疑人X的献身》,我的内心充满震撼。虽然在小说的最开始已经知道了杀人凶手是谁,但是看到后面才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被东野圭吾的脑回路震惊了,太有才了。(以下有剧透)
石神爱慕隔壁的靖子,但他没有告诉她,并且在靖子和她女儿联手杀了前夫富樫之后,他为了保护她们母女俩,设计好了一切,包括如何与警方对话,来让她们摆脱嫌疑。他甚至为了保护她们,不惜杀害另一个无辜的人,断绝自己的一切退路,这一切的一切靖子都不知晓,石神只希望靖子幸福,不知该说他自私还是无私,以至于在石神看到靖子自首后,他呐喊嘶吼呕出灵魂。但是换个角度也说明了他确实是个天才,逻辑思维缜密,但天才的内心往往是孤独的,他心里只有他热爱的数学。他追求完美,完美的定理必然有完美自然且简洁明了的过程。这样一个可以说是极其理性的人不会干这种违法的事,但反过来,只要合乎逻辑,再残酷的事他都可以做出来。
靖子懦弱、自私、爱慕虚荣,她以为有石神在,一切都会过去的,甚至想和另一个男人开始新的生活,但他又怕石神发现之后对她失望,告诉警察真相。最后汤川的提点以及美里的割腕,让她明白了担当。但是抛开这些,她确实是一位好母亲。
美里是靖子的女儿,她虽然是个孩子,但是她勇敢、有羞耻心、爱憎分明,在知道真相后,她选择用割腕来表达她的内心,让人感到惋惜和心疼。
我们该如何避免遇到富樫这样的人呢?我们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呢?答案就是提升自己,内外兼修。遇到情感问题时,不要意气用事,别让感性压倒了理性。不要心安理得的接受不求回报的付出,你不知道这个付出你有没有能力接受。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我们已经是一名成年人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