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时间简史》读书心得
其实初读《时光简史》只是正因它是霍金的著作,只是为了在闲暇之余与兄弟姐妹之间有一点谈资罢了,不得不说这样的科学著作实在难懂,相比我的张爱玲,三毛,刘墉来说却是枯燥了一些,但它仍深深的吸引了我。将我引向了充满幻想的未来。
说它单调是正因它没有平平仄仄的语调,没有风花雪月的场景,没有催人泪写的辞藻,但他,却拥有极严谨的的探索科学的态度,以一种严谨的口吻向咱们叙述着蔚蓝的宇宙,神秘的黑洞。父亲不止一次的提醒我说我再也看不懂这么深奥的著作,开始我还不以为然,渐渐的我发现我只能读懂其中一点,而绝大部分仍是懵懵懂懂。
斯蒂芬·威廉·霍金,一个极平凡的人,他正因在21岁时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因此被禁锢在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能够活动。1985年,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彻底被剥夺了说话的功能,演讲和问答只能透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但他的智慧弥补了先天的不足,轮椅上的他还是可爱的,值得我敬佩的。30岁,他考查黑洞附近的量子效应,发现黑洞会像黑体一样发出辐射,其辐射的温度和黑洞质量成反比,这样黑洞就会正因辐射而慢慢变小,而温度却越变越高,最后以爆炸而告终。黑洞辐射的发现具有极其基本的好处,它将引力、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统一在一齐。
霍金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正因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他,几乎全身瘫痪,不能发音。但他仍出版了《时刻简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一。对于这本书我实在做不出自我的评价,正因,可能在之后的几年,我才能读懂这本书,但是我能感受到这字里行间的一份坚持,一份严谨,甚至一份心酸。
其实更多的我将这本书当作科幻小说来看,书里就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时刻简史》中,霍金念念不忘的就是大统一理论,这是爱因斯坦未尽的梦想。霍金在本书中坦言,不能用单独的美妙的公式描述和预测宇宙的每一件事情,正因量子理论的测不准原理决定了宇宙是不确定性和确定性统一的。在本书中,霍金透过地图模型来说明宇宙的多样性可能需要一组理论来进行描述。
《时刻简史》是为想更多了解霍金教授性命及其学说的读者而编的。该书以睿智真挚的私人访谈形式,叙述了霍金教授的生平历程和研究工作,展现了在巨大的理论架构后面真实的人性。该书本来就不是一部寻常的口述历史,而是对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头脑之一的极为感人又迷人的画像和描述。对于非专业读者,本书无疑是他们绞尽脑汁都无法真正明白的,只能当科幻小说看。《霍金讲演录——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是由霍金1976-1992年间所写文章和演讲稿共13篇结集而成。讨论了虚拟空间、有黑洞引起的婴儿宇宙的诞生以及科学家寻求完全统一理论的发奋,并对自由意志、生活价值和人的生存方式及进化原理作出了独到的见解。
读读它吧探索一个未知的世界!
[优质读书心得] 《论语》读书心得800字(推荐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