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香咕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到哪里也带着布娃娃小饭。她的爸爸去航海了,妈妈又走掉了,只有马莎姨妈疼她,抱她时紧得像绑人一样。香咕有一个又小又娇的表妹香拉和肚子里装着大冰箱的表姐香露,和她们在一起时,香咕总是受气,但她还是喜欢表姐表妹。香咕喜欢说随便,她和表姐胡马丽花,可爱的猫咪小秧秧,英勇的大狗路易驹之间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小香咕是个懂得如何去爱、去分享、会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身边事情的女孩。才到外婆家时,表姐表妹们对她很冷落,不让她睡在舒适凉快的大水床上,而把她赶到了据说夜里会发出奇怪声音的拉岛间,到了深夜,窗外电闪雷鸣,小香咕不记前嫌,在拉岛间接纳了吓得魂不附体的表姐表妹,和表姐表妹在一起时,香咕总是受气,但香咕从来没生过气,她很喜欢表姐表妹,她的爱心、宽容最终赢得了表姐表妹的友谊;在参加男孩毒蛇生日会时,车大鹏想出种种男孩子的恶作剧,把表姐表妹们都气跑了,当车大鹏他们悔悟,继续邀请女孩们时,小香咕没有记仇,还为车大鹏的生日会表演节目,她的大气和豁达得到了男孩子的赞赏,也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了快乐;以及她勇敢地帮助低年级同学不受坏孩子刁莉莉的欺负。
从小香咕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宽容、大度,富有同情心的小香咕,一个懂得收获友情、快乐带有智慧的小香咕。让我们都向小香咕学习,和小香咕作好朋友,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如果都和小香咕在一起,那么孩子们一定也会像小香咕那样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