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本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书,书中的主人公名叫保尔柯察金,他出生于一个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
保尔从小天真顽皮,具有强烈的抗争意识。在地下党员朱赫来的帮助下,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
他为了逃避彼得留拉匪兵的追捕,保尔上了前线,当了一名科托夫斯基骑兵旅的红军战士,成了一位布尔什维克。他英勇奋战,数次立功,数次受伤,最后不得不因为右眼失明离开了前线。
在地方上,保尔继续奋战在建设第一线,不过伤病,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
后来因工作需要,保尔被调到了寒冷的筑路工地上,保尔和其他共青团员一起与寒冷、饥饿、疾病和匪帮的偷袭作斗争。即使双脚冻坏,发高烧仍然不下火线,直到晕倒在工地上,差一点因身患伤寒不治身亡。
虽然遭受了双眼失明、瘫痪在床的沉重打击后,保尔以笔代刀的战斗途径,是想了归队的理想。
我们要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做一个热爱祖国、坚持不懈的人!